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產業旺季支撐,明基材估2H獲利仍穩健

2017-09-27許 暁嘉

偏光板大廠明基材料(8215)今年7月營收略降,但8月隨即回升、並創下近5個月波段新高。預估在面板業傳統出貨旺季支撐下,第三季營收可能略優於上季,第四季偏光板價格目前看來也還穩定(跌勢緩和),若日圓匯率穩定,公司對於下半年獲利看法審慎穩健。

目前公司還有3條偏光板生產線在運作,公司將透過調整生產設備及去瓶頸等方式增加產能,預計到今年底,總產能有機會接近南科廠關閉前的產能規模。

明基材料去年關閉南科廠後,雖然總體產量減少,使得今年前8個月累計營收年減約1成,但成本結構與費用支出均有改善,加上日圓貶值,上半年毛利率提升、本業獲利持平,稅後轉虧為盈。

公司現在仍有90%營收來自於偏光板事業,基於長期營運考量,近年來陸續投入多項新產品新事業發展,包括醫療耗材、隱形眼鏡、動力材料,最近又發表多項新應用領域的解決方案,包括偏光板、OCA光學膠、防爆膜等完整的高耐候產品組合,用於戶外顯示器、穿戴式裝置、智能居家環境的多元解決方案。

例如以精密雕刻技術及光學膜解決方案來使顯示器呈現裸眼3D特效。又如PNLC(Polymer Network Liquid Crystal)反向智慧調光膜具備快速切換功能,在不通電呈現透明清透樣貌,通電則變霧態,適用於各種智能居家裝潢、甚至汽車窗簾等等,不但能改善傳統高分子分散液晶PDLC(Polymer Dispersed Liquid Crystal)不具隱私的問題,還可節省50%電力。但目前還在推廣階段,尚無量產商品。預計最快有機會在2018年上半年開始小量出貨。

醫療材料目前主要包括AnsCare止血產品等醫療耗材(止血棉、止血紗布、動脈止血器等等),以及痘痘貼、洗面乳等護膚產品。其中,醫療止血產品目前以大陸市場為主,去年營收約1億多元,今年可望倍增。

隱形眼鏡以自有品牌美若康主推含水量較高的矽水膠鏡片,目前台灣鋪貨門市1000家,馬來西亞上架門市800家,新加坡100家門市,中國大陸市場透過電商通路銷售,包括天貓、可得網等等。其中台灣業務比重約7-8成,目標今年或明年達到損平。

動力材料主要包含電動車鋰電池內的鋰電池薄型(PP/PE/PP)三層複合隔膜產品與陶瓷塗覆技術方案(陶瓷塗層膜)、鋁塑模。目前已有部份產品量產交貨給大陸汽車大廠,但受到大陸電動車產業結構調整影響,短期內進展有限。去年包括療材料及動力材料等新事業合計營收佔比約5%-10%,預估今年成長兩位數。

明基材今年上半年營收雖因產能減少而年減9%,但毛利率提升,稅後淨利2.29億元、每股盈餘0.71元、轉虧為盈。預估下半年仍穩,全年稅後可望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