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外銷與子公司蘇州中化帶動,中化(1701)上半年營收成長亮眼,且獲利年增近四成,每股稅後盈餘0.73元,法人認為,上半年成長的動能,下半年都將延續,且逐步進入藥業的秋冬旺季,中化可望維持下半年營運優於上半年的傳統,全年營收估增逾25%,每股稅後盈餘超過1.5元,創下2005年後的新高。

中化是國內主要學名藥之一,成立於1952年,成立之初,與日系大廠的關係深厚,2005年收購日本三共台南廠,先前為使產銷專業分離,2004年成立了100%子公司中化裕民,作為集團主要的銷售平台,創下國內藥業首例;另個較為人熟知的特殊處,則是早在1993年就前往大陸設廠,成立蘇州中化。

以往中化的成長,多數與製藥業相當,亦即個位數的小幅成長,但今年中化增長轉強,上半年營收成長27%,獲利增長近四成,內部歸納的原因包括來自外銷的訂單成長,中美日都有突破,另外則是蘇州中化受惠大陸藥業改革,如兩票制與一致性評價等因素,貢獻提升。

在中化母公司方面,目前專注產品的研發及生產,一年期許能有4-5個新品項的產出,降低健保藥價逐年調整的衝擊。法人也認為,因外資藥廠不少在成本考量下,淡出台灣,特別是在三高慢性病領域,過去中化在雷射穿孔與膜衣的技術領先,本來就是相關藥品的主要國內供應商,未來有機會接收外資市場,擴大市佔。

除了既有的化學藥領域,中化近年也積極切入特殊疾病市場與生物相似藥,其中生物相似藥是代理韓國Celltrion產品線,預期未來三年貢獻擴大。至於外銷市場,內部也看好日本與美國的增長,並預期2021-2022年將有新產品Everolimus上市,帶來更大商機。

蘇州中化是外界看待中化的另個重點布局,內部認為,中國藥業改革,將使適法性高的廠商勝出,今年8月正式上路的兩票制,將壓縮中間商利潤,藥廠會更直接對上終端的醫療院所,營收費用同步增加;另一致性評價,目前已有8個品項進行中,佔營收比重近半,預計2020年前將陸續完成通過,取得招標的優先資格,有望是本波中國藥業產業調整下的勝出者。

法人預期,中化今年全年營收增幅可望維持上半年水準,全年看增25%,且因非健保用藥的醫材與OTC用藥的佔比增加,未來營收增長可望勝於產業平均。在獲利方面,下半年也將隨營收增加走揚,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有機會挑戰1.5元以上,創2005年後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