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債市波動拖累,富邦金(2881)旗下富邦人壽金融資產未實現轉虧,只是透過資產組合的調整,避險前經常性收益率年增2基點,但避險後呈現走降,新契約價值上半年則因產品組合因素,年減兩位數,經營團隊仍力拼全年持平。法人認為,富邦金目前股價淨值比介於1-1.1倍,外界關注債市波動對壽險業短期淨值的影響,何時近尾聲,以使壽險股評價更難反映升息趨勢的實質受益。

富邦金上半年稅後盈餘年增67.1%至31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91元,各子公司的獲利貢獻以富邦人壽比重達53.7%,北富銀貢獻佔比28.9%,富邦產險7.3%、富邦銀(香港)5.6%、富邦證券3.3%、富邦華一1.1%。金控上半年年化資產及股東權益報酬率各為0.88%及12.45%,母公司股東權益總額5,060億元,對照目前普通股股本,每股淨值約49.4元。

不過,獲利貢獻最大的富邦人壽,因債券市下跌影響,金融資產未實現部位,再度由盈轉虧,未實現虧損超過470億元,主要未實現虧損來自FVOCI及FVTPL部位,影響股東權益及當期損益。

而因利息收入與股票創造收益的增長,避險前後的投報率都較去年同期成長,避險前經常性收益率3.22%,年增2基點,但避險後經常性收益率反倒下滑26基點至2.39%。因新契約銷售有利保單成本的下滑,負債成本與損益平衡點都續降,最新數字分別落在3.68%及2.73%,維持利差益。

但因第二季的保單銷售組合利潤率與首季差距不大,上半年新契約價值表現落後預期,年減19%,離公司原設定全年成長高個位數的目標,差距不小,經營團隊最新的目標下調至下半年能恢復成長,全年新契約價值能至少年增率不為負數,下調後的目標是否達陣,還有待觀察。

銀行的表現相對穩定,上半年帳面淨利差約持平,但若扣除換匯(SWAP)因素後,約年增9基點,內部維持全年淨利差年增10積點的目標,帶動核心收入續揚。

其他重要子公司的香港富邦銀及華一銀行,前者上半年獲利年增率60%,扣除一次性影響後,年增率還是有三成以上,主要來自淨利差的大幅改善;華一銀行則雖利息淨收益維持增長,但因人民幣波動影響資金操作,上半年獲利持平。

法人預期,富邦金下半年最大的一次性獲利來源,仍為壽險的現金股利收入,但根據經營團隊的估算,全年壽險的現金股利收入約188億元,前7月已入帳146億元,後續貢獻減少;只是外界更關注債市波動對壽險業金融資產部位的影響,何時近尾聲,帶動淨值趨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