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受中美貿易戰不確定因素波及,市場對於自動化族群看法較為觀望,上銀(2049)董事長卓永財出席亞洲工業4.0及智慧製造系列展,他表示,今年下半年優於上半年看法不變,而大陸近期一般型滾珠螺桿需求有下降,但高附加價值型仍持續上升,產品還是很熱,整體來看,目前訂單能見度超過6個月的產品還是很多,認為明年營運仍算樂觀,而他也強調2020年隨著工業4.0趨勢水到渠成,加上機器人、智慧螺桿、C軸加AC軸搭配直驅馬達的新產品發酵,上銀將會有較大結構性改變,屆時企業轉向智慧製造的速度也將加快。

上銀為全球第一大滾珠螺桿廠,線性滑軌規模則僅次於日廠THK,其他產品還有工業機器人、迴轉工作台、軸承等,轉投資的大銀微系統則有完整的驅動器產品,而上銀近期也正式推出用於機器手臂的諧波式減速機,至於控制器則與日本大廠三菱策略合作,等於掌握了機器人的三大關鍵零組件。

受惠於全球自動化產業需求增溫、尤其是亞洲市場的部分,加上工具機產業景氣回春,上銀去年起營運成長加速,在產能供不應求的情況下,上銀今年的訂單也已經滿載,卓永財表示,今年下半年優於上半年的看法不變,目前產能還在擴充, 這段時間也很努力在優化產能與設備,明年營運看法也算樂觀。

對於中美貿易戰,卓永財認為,美國是為了壓抑中國2025智慧製造的威脅,但這也代表中國的方向是對的,因為「沒有實力怎麼會有人去對抗呢?」而他也認為智慧製造與自動化是條不歸路,一旦做了就不會再回頭。

回顧這一波智慧自動化的起源,卓永財指出,主要係來自於德國2011年正式宣布邁向工業4.0,也引爆先進國家跟進,而美國再工業化的手段則更為劇烈,透過關稅與貿易障礙等方式帶動企業回流,就是為了要恢復製造業的地位,而這也可以看出製造業有多重要。

不過受貿易戰因素影響,卓永財表示,大陸泛用型工具機需求Q3有一點下滑,Q4則估會好一點,至於高端產品則還是很熱,而大陸近期一般型滾珠螺桿需求有下,可是高附加值需求仍持續上升;整體來看,上銀目前訂單能見度超過6個月的產品還是很多。

而對於半導體設備需求趨緩,卓永財則認為,國際大廠的進度並沒有慢下來,而像上銀目前則已在研發2奈米的精密定位系統,但真正開始貢獻也還要一段時間,他強調上銀許多產品都是「十年磨一劍」,都需要長期的布局才有機會。

他也看好,2020年將會是全球產業轉型的關鍵時間,距離德國提出工業4.0也已經十年,預期企業轉向智慧製造的速度將加速,而上銀有許多產品與投資布局也都可望在2020年發酵,屆時上銀產品結構將會有較大的改變。

上銀看好的明星產品包括:工業機器人、智慧型螺桿、防塵滾珠螺桿、C軸加AC軸搭配驅動器等,卓永財認為,2020年機器人營收比重也將突破10%。

另外,卓永財表示,三年後也規劃將醫療機器人單獨成立一家公司,上銀醫療機器人主要走專科化,而不是達文西機器手臂的泛用線,強調的是人機互動,主體還是醫生,而非機器,卓永財認為,醫生的職涯累計到40、50歲時,正是最有經驗的黃金時期,如果能將較耗體力、需要經常性固定的動作由機器人執行,醫生的醫療壽命可以延長十年,透過讓機器人為醫生服務,就算是60歲還是能在第一線當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