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奇(1517)今年上半年昆山廠受到環保政策的影響下,使得部分製程委外,毛利率有壓,而下半年公司有信心能夠提升自製率,後續營運看正向。法人則表示,第3季起毛利率應可較上半年轉佳,而第4季營收則估持平,下半年EPS估落損平邊緣,全年可轉虧為盈,後續應持續觀察昆山環保問題能否盡快改善,使委外的比重降到最低。

利奇為自行車零件與一般機械之製造、加工與銷售廠商,依照產品與營收比重來看,自行車剎車器組約佔3成,管材類(座立管、車把等)約佔3成,其他(花鼓、快拆、鍛造件等)約佔3成

利奇主要有代工與自有品牌兩大塊業務,中高階產品與客戶共同開發的產品是在台灣廠生產,約佔營收55%,而較低階大量的產品則在蘇州昆山廠生產,約佔營收45%。客戶主要為歐美地區成車廠,歐美地區約佔營收75%,亞洲則為15%,其他地區約佔10%,國內巨大(9921)、美利達(9914)相加約佔營收1成左右。

利奇上半年營收14.29億元,年增2.65%,訂單狀況穩定。惟毛利率在首季落到6.94%,EPS -0.15元,第2季毛利率則到9.33%,惟業外有處分收益進帳,單季由虧轉盈,EPS 0.55元。

公司表示,昆山廠受到中國環保政策影響,因此上半年多項製程(拋光、電鍍、烤漆等)委外,因此毛利率表現不佳,但下半年工廠許多設備已通過環保檢測,因此僅拋光項目委外,大幅提升自製率,因此毛利率可陸續回到過往水準。

而外界也關心,為何不從昆山廠移到別處生產,公司則表示,目前在昆山地區擁有全製程的同業很少,加上利奇有能力掌握鋁合金的技術,從鋁錠進口到產品製造,能夠掌握生產品質,因此策略留在當地,並持續改善製程,符合當地環保規範,也盼能改善不合法規的相關同業低價搶市的風氣。

利奇的生產基地位於彰化石牌、南投南崗、蘇州昆山等地,共三個廠區。去年深圳廠處分使得營運辛苦,EPS從過去全年約1元左右的水準,首次轉虧為-0.18元,而今年第2季認列處分廠區的收益挹注,因此EPS從首季的-0.15元上揚至0.55元,公司表示,後續將不再有任何深圳廠的相關收益或支出。

自有品牌「PROMAX」在歐美中高階自行車市場經營,主要為美國子公司在經營,因此在營業費用方面較高,公司表示,公司以自有品牌起家,且超過25年,透過美國子公司經營下,現在在歐美市場的通路已有陸續展現出品牌知名度,因此後續將不會減少這塊費用的投資。

至於外界也持續關心貿易戰的影響性,公司認為,主要是成車廠受到的影響應會較大,利奇現在中高階的產品都是從台灣生產製造,接單狀況也不錯,並從台灣直接出口歐美地區,因此目前也未感受到貿易戰影響性。

利奇第3季營收7.73億元,季增2.37%、年增8.44%,法人認為,若利奇的自製率確實明顯提升,毛利率應可較上季走揚,獲利可落在損平邊緣左右,不如去年同期成績。

展望第4季,公司認為,今年營收有微幅增加,主要是因為前幾年受到紅色供應鏈、環保政策等影響營運腳步,因此今年開始加強接單速度,盡量讓客戶維持訂單量,第4季也力守不衰退為主。法人則表示,第4季營收應與前季相當或小增,毛利率也優於上半年水準,因此獲利同樣可能落在損平邊緣或小盈。

全年而言,今年利奇在接單狀況與去年相當,惟受到昆山廠環保政策的影響下,而在製程上多委外,因此上半年毛利率有壓,下半年若可明顯提升自製率,毛利率應可緩步回到過往15%左右的水準,全年營收較去年看持平或小增,獲利則可轉虧為盈,後續應持續觀察昆山廠的環保問題能否盡快改善,讓生產回到該有的水準。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