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相(3227)第3季受到產品組合轉佳,高階滑鼠、遊戲機等帶動下,且毛利率較低的安防產品出貨狀況較不如預期,因此毛利率從上季58.1%小幅增加至59.4%,為歷年新高水準,EPS也從上季1.82元增加至2.43元。展望第4季,滑鼠、遊戲機等將進入淡季,安防產品則有恢復出貨動能,因此法人預期營收獲利將降,全年而言,原相受到產品出貨佳,營收獲利將優於去年成績。

原相為CMOS影像感測器以及影像應用的IC設計公司,聯電(2303)持股約1.2%,2006年與美商安華高(Avago)簽訂專利授權合約,授權產品包含OFM(Optical Finger Mouse,光學指環滑鼠)及光學軌跡球(Optical Pseudo Trackball),原相產品線由中低階的有線及無線滑鼠延伸至高階的電競滑鼠等。

原相第3季產品組合佔營收比重來看,滑鼠(包含有線滑鼠、無線滑鼠、電競滑鼠)約佔66%,遊戲約佔21%、其他(穿戴、安防等)約佔13%。第3季營收159.82億元,季增17%、年增14.98%,至於毛利率則從上季58.1%小幅增加至59.4%,並創歷年新高,EPS2.43元,較上季1.82元增加。

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上一季部分有線與無線滑鼠受到產能吃緊影響下,遞延到第3季,且電競滑鼠、TOG(Tracking On Glass)滑鼠則需求強勁,遊戲機也有傳統旺季的效應,穿戴產品也有不錯表現,總得來看,滑鼠、遊戲機、穿戴產品都有季增雙位數的成績。至於毛利率方面,公司說明,因為電競滑鼠出貨優於預期,且安防產品成長不如預期,整體產品組合轉佳,因此優於上季水準。

滑鼠類產品方面,當中包含有線滑鼠、無線滑鼠、電競滑鼠、TOG(Tracking On Glass)滑鼠等,公司表示,由於第2季有線與無線滑鼠因產能不足,部分遞延至第3季起出貨,且電競滑鼠、TOG需求佳,因此第3季季增約20%以上,第4季電競滑鼠方面客戶調整庫存,因此整體出貨量將比上半年以及去年同期佳,整體來看,滑鼠類產品將季減高個位數。

遊戲產品方面,原相產品應用於任天堂遊戲機Switch手把,上半年遊戲機營收年增50%,而原相表示,第3季受到傳統旺季效應下,因此營收有雙位數成長,第4季則進入淡季,估將季降。

其他產品應用方面,主要以穿戴、安防等為主,原相說明,穿戴式裝置在第3季拉貨暢旺,營收季增雙位數,而第4季預期將進入庫存調節,降幅明顯,預估在明年上半年才會調節完畢,待新品量產才會恢復成長軌道。安防產品方面,公司表示,前3季仍衰退不如去年,但第4季將有2M產品放量,因此將有雙位數成長空間。

另外,公司表示,掃地機器人、無人機等都穩定小量出貨中,但佔比重還很低,且車用產品已開始小量出貨,將緩步成長貢獻。

至於外界持續關心,先前董事會通過音訊事業分割給新設公司「原睿科技」,公司表示,看好無線藍芽耳機市場以及需求,並在2015年下半年開始投入此產品開發,盼明年開始貢獻營收,但因是合併報表,所以短期對原相的財務數字不會有太大的變動及影響。

公司也提供第4季財務預測,營收將季減16~20%,毛利率則約落在57~59%左右。法人表示,受到滑鼠及穿戴產品調節庫存、遊戲機進入淡季,惟安防產品出貨佳,因此營收將明顯季減,毛利率也將不如前季,獲利估將優於去年同期成績。

至於外界也持續關心NRE的影響,原相表示,NRE在第3季的財報當中,營收約在1~2千萬,若扣除NRE收入,毛利率也有58%以上,後續也將有NRE收入以及貢獻,由於ASIC(客製化晶片)也是開發重點,多為影像感測技術方面的產品,未來也將持續著力於此。

全年而言,法人預估,原相今年在遊戲機、電競滑鼠等需求強勁,帶動營收與獲利皆優於去年表現。

展望明年,原相說明,滑鼠受到電競市場的帶動下,將優於今年成績,遊戲機則觀察客戶銷售狀況,目前難以估計,穿戴產品今年表現不如預期,盼明年新品能放量帶動成長,安防也盼明年恢復成長,藍芽音訊晶片則盼明年開始量產貢獻,其他無人機、車用等則持續增,因此盼優今年營運表現。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