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3季受到傳統電子產品旺季,加上輝達(Nvidia)新款晶片帶動電競市場增溫,因此散熱族群普遍佳;自行車產業也進入旺季,加上電動自行車市場需求佳,帶動整體產業增溫;而貿易戰影響下,高爾夫球產業普遍淡季明顯;安控與軟體廠商則兩樣情,表現各異。

散熱廠商受到伺服器與電競NB的需求暢旺而帶動,建準(2421)受到IT、伺服器以及車用的需求帶旺下,毛利率也在6、7月起成本陸續轉嫁給客戶後,因此毛利率從上季20.36%略升至21.61%,EPS也從0.73元升至0.85元,並創歷年新高水準;力致(3483)毛利率回溫明顯,從上季9.61%升致17.14%,本業表現也優於去年同期,單季轉盈;協禧(3071)EPS為0.51元,為近4季新高,同為歷史次高水準;業強(6124)今年則積極改善獲利表現,從第2季起已經轉盈,第3季毛利率在上揚,三率創近4季高,EPS來到0.3元。

模組廠雙鴻(3324)毛利率因新品帶動下,從上季10.59%走揚至12.33%,本業年減,EPS從上季0.45元走揚至0.79元,但仍不如去年水準。同業超眾(6230)毛利率則維持上季水準,仍有市場競爭的壓力,本業年減,EPS較上季下滑,為2.04元,同樣不如去年水準。奇鋐(3017)毛利率從上季11.29%略升12.26%,本業同樣有年減的表現,EPS 0.53元,略較上季上升。動力-KY(6591)則受到生產效率下滑以及工資上揚的因素影響,使得毛利率與獲利表現不如預期,毛利率從上季17.34%降至14.73%,本業落損平,EPS 0.29元;元山(6275)則因車用訂單滿手,惟受到產能有限、營收規模降,毛利率獲利不如上季。

自行車產業也喜迎旺季,儘管整體自行車出口量降,但高單價的電動自行車出口增,因此多來到本業近4年高的水準,包含自行車代工廠巨大(9921)、美利達(9914)、拓凱(4536)等,愛地雅(8933)則虧損稍微收斂。

惟利奇(1517)上半年昆山廠受到環保政策的影響下,使得部分製程委外,毛利率有壓,而下半年自製率提升下,毛利率從上季9.33%升至11.51%,本業虧損狀況收斂,但仍不如去年同期水準。政伸(8481)受到貿易戰影響下,接單狀況明顯不如先前預期,本業狀況不如去年同期。

同樣受到貿易戰影響的產業不得不提高爾夫桿頭製造,本業營運皆有壓力,包含鉅明(8928)、明安(8938)、大田(8924)等,本業狀況皆不如去年同期,像是鉅明受客戶營運策略調整下,使得營收規模小,毛利率降至11.28%,本業虧損,EPS-0.43元。明揚(8420)儘管成本走揚,但毛利率僅小降,EPS從上季0.55元下滑至0.44元,但優於去年同期,符合原先預期。

至於其他運動用品製造廠商,像是波力-KY (8467)則因高階產品出貨比重佳,三率來到近4季新高,毛利率大幅優於原先預期,從上季25.23%來到29.58%,EPS1.56元,為歷年第3高的水準。

造紙族群受到紙漿上漲、紙品同樣走揚的趨勢下,儘管今年工紙旺季不如去年旺,但像是正隆(1904)第3季進口廢紙成本價格仍友善,加上外銷中國仍旺,因此產品價格相較競爭對手更具競爭力,毛利率也從上季20.64%升至24%,來到歷年新高,本業為歷年新高水準;代理銷售榮成工紙的寶隆(1906)毛利率走揚至3.13%,優於去年同期。

惟紙漿紙品廠華紙(1905)因花蓮紙漿廠大歲修影響下,毛利率從上季9.82%微幅下滑至9.61%,本業年減,同樣拖累永豐餘(1907)毛利率降,本業狀況也降;而受到中國禁廢令影響深的工紙榮成(1909)EPS則轉為虧損,EPS-0.03元;士紙(1903)毛利率僅-3.04%,本業再創近4季低點。

至於在安控廠商方面,外界多盼貿易戰影響下,能夠帶動台灣安控廠商走揚,重新洗牌,像是欣普羅(6560)毛利率從上季30.05%升至34.47%,惟原定高階無線實務投影機出貨遞延,營收規模降,EPS也從1.63元下降至1.09元,但仍優於去年同期。而勝品(6556)則營收來到3.13億元,規模擴大,毛利率也上升,單季轉盈。

惟市場關注的安控大廠晶睿(3454)則受到代工產品回溫,因此毛利率有壓力,從36.3%降至32.71%,本業狀況衰退,且不如去年同期成績;陞泰(8072)則維持17%的毛利率,但營收規模不起,本業仍轉虧。另外,彩富(5489)本業狀況優於上季,但不如去年同期。至於昇銳(3128)則有部分營收遞延到10月,獲利狀況較去年略降。

軟體產業方面,普遍狀況較上季下滑,但多與去年同期持平或小增,包含上奇(6123)EPS則為1.02元,與去年同期相當;訊連(5203) EPS來到0.8元,略優於去年0.75元的成績;富爾特(6136)EPS則從上季-0.02元轉盈為0.8元;實威(8416)EPS則為1.88元,略優於去年1.7元的成績。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