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新產續拉高固定收益配置;Q1避險成本應是高點

2017-06-07蕭 燕翔

新產總經理何英蘭

受到匯兌成本飆高影響,新產(2850)首季投資報酬率下滑至1.28%,惟法人預期,該數值有望是全年的低點,經營團隊也將透過資產配置的持續微調,提高固定收益與定存部位,拉高穩定收入,核保本業則將聚焦汽車任意險與新險種,調整收入結構。

新光產成立於民國51年,92年設立蘇州辦事處,95年全年簽單保費首度突破100億元,今年3月成立OIU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以首季底來看,市佔率約10.59%,僅次於富邦產與國泰產,排名第三。首季稅後盈餘2.46億元,年增3.9%,每股稅後盈餘0.78元,資產總額313.44億元,股東權益88.33億元,資本適足率478.14%。

新光產首季獲利的調整,主要是少了去年2月台南地震的出險損失,但投資績效反受到避險成本拉高影響,從2.32%降到1.28%。首季保費收入年成長10.4%至42.25億元,高於產業平均的9%左右,以各險種比重來看,車險佔比56.5%、火險14.56%、傷健險11.82%、責任險7.69%、水險5.14%及工程險4.29%。

經營團隊定調,未來核保利潤與投資績效的調整,將齊頭並進。其中在核保利潤下,除了提升整體市占率外,會特別增加利潤相對合理的汽車任意險及新險種的比重。業界也關注和泰車險成立後對業界的影響,總經理何英蘭(附圖)指出,和泰車是國內最大車廠,但按照慣例,車險將會部分自營、部分委外,雙方的關係將是合作又競爭,而新產近年也陸續開發很多銀行、保經代與進口車通路,如今年元月已與賓士車保代簽約,開始進行合作。

而以資產配置來看,首季有價證券占比36%、存款27%、國外投資26%、不動產9%及專案及公共投資2%。經營團隊指出,如果以比較大的幾項配置來看,目前有價證券多數為固定收益商品,整體國內、外配置於債券的比重約有三成,債券(不含持有到期)平均的存續年間約7年,加上存款等穩定收益的商品,兩者比重合計約57%,未來希望提高至60-70%,國內、外有好的機會都會觀察,但新增的海外固定收益投資將全數避險。

投資團隊也表示,首季的年化避險成本約1.5-1.6%,避險比例已從去年的21-23%,拉高到首季底的57.38%,5、6月避險成本已有下滑。法人認為,新產首季的投報率應是相對低點,但考量今年整體避險成本較高,產險業的投報率較難直接受惠升息,全年投報率較難較去年同期走揚。

法人預期,新產每年都有機會維持每股稅後盈餘3元以上,相對同業穩定,但考量法令限制,現金股利配發能力受限,近年都低於五成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