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台虹Q1淡季營收季減2-3成;今年拼毛利率改善

2017-02-24萬 惠雯

台虹(8039)去年受到毛利率降低以及匯損因素,每股獲利降至2.81元。展望全年,第一季進入軟板基板淡季 估營收季減2-3成,而今年軟板基板市場成長有限,估營收為高個位數成長,而以提升毛利率為主,太陽能背板上半年在政策支撐下需求量仍佳,但下半年則有不確定性。法人估,台虹今年總營收為個位數成長,毛利率可望較去年的低點回升。

根據上季台虹的產品結構,軟板基板占62%、太陽能背板36%、其它占比重2%。

展望第一季,台虹預估因進入軟板基板的淡季,再加上去年第四季基期已高,故軟板基板營收季減約3成,目前稼動率約6-7成,太陽能背板季減10%,單季營收估季減20-30%,毛利率約為持平。業外部分,今年第一季目前台幣為走升趨勢,業外損益仍有壓力。

 

展望今年,以目前來看,台虹軟板基板產品線去年成長15%,基期高,但市場主要應用的手機市場再高成長難度高,公司以提升毛利率為主。台虹軟板基板的結構中,美系市場占比重36%,中系占43%,台灣硬板廠占17%,全年估軟板基板業務為高個位數年成長,今年則希望可以在改善生產良率,以及不衝量以維持毛利率為主的策略下,毛利率可望較去年改善。

在太陽能背板部分,因陸市場降補貼的到期日是6月30日,故估上半年將會有趕裝潮,下半年在補貼調降下,市況估會回軟。台虹在太陽能背板的策略為不衝營收,以保大陸廠獲利為主,今年估太陽能背板營收與去年持平。

台虹2016年營收102.84億元,年成長0.2%,營業毛利18.96億元,毛利率約18.4%,營業利益9.55億元,營業利率9%,稅後獲利為5.8億元,每股稅後獲利2.81元。去年獲利衰退,除了毛利率下跌外,業外匯損達2.16億元,影響每股獲利即有1元的水準。

台虹去年資本支出4.7億元,今年資本支出估為6億元,主要用在設備改善以及高雄新廠的工程,目前新廠已拿到使用執照,但擴產會保守看待。台虹去年隨著台系客戶擴張市場,市占排行已超過日商Arisawa MFG(5208.JP),在全球第二名純軟板基板廠商中排名第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