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太陽能離岸風電 商機無窮

2017年08月31日

黃鳳丹/台北報導

 

太陽能離岸風電 商機無窮

台灣各區域能源利用與再生能源特色

證交所昨(30)日舉辦綠能環保產業主題式法說會,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一所副所長陳彥豪指出,上周親訪美國,看見最新再生能源發展趨勢,從太陽能、離岸風力到智慧電網,台灣企業若能切入供應鏈,未來潛力商機無窮。

 

陳彥豪指出,全世界已經有6成的電能投資是投入「再生能源」,但「台灣可能還感受不到,因為發展的腳步比較慢」,例如較經典的是在美國加州,中午的時候,電網裡就有35%來自太陽能,合計有超過4成來自再生能源,上周在美國進行調查研究時,車子開個10分鐘,映入眼簾的是上千隻的風力發電。

此外,研究團隊與蘋果、臉書對談後,更可感受國際大企業為加強旗下商品的綠色供應鏈管理的決心。陳彥豪表示,這就是為什麼例如台積電會很擔憂,因為先進製程需要很大的耗電量,但在台灣卻沒有足夠的綠能提供給廠商。

 

他強調,全球性的能源轉型是正在進行式,這不僅僅只是有技術就可以了,而是需要市場架構的配合、再生能源與傳統電源系統的整合、系統穩定性等,不僅如此,背後有廣泛的議題與需要克服的地方,例如要協助取得資金、通過環評、面對鄰居抗議要如何溝通。

陳彥豪指出,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政策是目前很多企業共同努力的目標,但這也攸關「管理」的問題,包含藉由強化需求面管理、儲源、智慧電網應用等。

在目前觀察,太陽光電仍是全球綠能發展的重點,隨著發電成本下降、效率提升,使用年限增加,有機會和陸上風力發電成本競爭,在許多已經達到市電同價的地區,生產型用戶市場也逐漸展開,像歐美地區是相當普遍,7~8年就能回收,未來就自己賺。

陳彥豪會建議,台灣推廣太陽能系統策略腦率日照資源時,北部可自用、舒緩尖峰用電為主,西南部日射充足的地方則可開發大型商業發電裝置。

再者是離岸風場,陳彥豪指出:「這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誰能打入供應鏈,潛在商機龐大」因不只是設備,輸電線路、系統開發都要一步一步重新來過,已看到歐洲離岸風場開發的成本逐年下降,未來仍然會再減少,隨著規模擴大、學習曲線縮短、市場可見度高,台灣想要做的離岸風場,也因此吸引許多外資躍躍欲試。

最後,則要有效透過智慧電網,加深市場滲透率,在偏遠地區布建微電網,有效管理與運用。陳彥豪還提到,不少企業也看上東協市場的商機,印尼智慧為電網應用推廣、緬甸太陽能光電,面對不同國家的發展程度,要有不同戰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