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雖受慶富案拖累,合庫金(5880)旗下合庫銀年底前恐提10億元以上的呆帳提存準備,但因前三季獲利已繳出亮眼的年增成績,市場預期,全年仍有機會續創新高,而明年的成長動能也將鎖定存放結構持續調整、提高手續費收入、樽節成本與提升海外獲利等多項步驟並進,期許帶動獲利持續走揚。

合庫金是在2011年11月,目前財政部持股仍達26%,居最大股東。金控旗下獲利主力的合庫銀,自1949年改組成立,是國內老牌官股行庫,後合併農銀國內分行點數跳升,截至最新數據線,合庫銀的國內分行點數高達272個,居國銀之冠,並擁有近20家的海外分行,最新資本適足率12.9% 第一類資本9.9%,都創近年新高,預期明年在政策調降房貸與風險權數下,全行資本適足率將提高至13.48%,第一類資本則將超過10%。

而以獲利結構來看,前九月合庫金稅後盈餘120.42億元,年增11%,每股盈餘0.96元,其中合庫銀占比87.38%;其次為死差與利差穩定並與外資合資的合庫人壽,比重5.7%;居三者為合庫票券比重3.2%。另金控旗下尚有證券、資產管理、投信、創投等共計7家子公司,今年至今都繳出盈餘正數的成績。

合庫金今年前三季獲利的改善,來自合庫的挹注不小,特別是少了高鐵特別股補償金收益下,淨收益仍年增2%,最為亮眼,其中來自外幣利差改善帶動全行淨利差年增3基點至1.08%,淨利息收益亦繳出個位數增幅;但受政策影響,銀行保險佣金收入大減,導致手續費淨收益減少7.73%,拖累財管挹注表現,相較各手續費主要貢獻來源來看,法金成長相對亮眼,年增26%。

而合庫銀前三季境外單位(含OBU)之稅後盈餘達43.39億元,年增28.2%,佔全行稅前盈餘比重已達35.62%。經營團隊期望透過年底前海外分行增至22個,並深化業務觸角,明年海外獲利佔比能朝四成邁進。

至於外界最關注的慶富案,合庫因參貸金額達30.75億元,也被點名是主要參貸行之一,動向受關注。公司表示,12月會將列報一筆呆帳損失,金額約10.2億元,預期該筆放款的最大損失金額為17.1億元,還屬該行可承受範圍。

另合庫銀的資產品質上,截至9月底逾放比0.38%,備抵呆帳覆蓋率316%,放款覆蓋率1.28%,第一類授信資產提存比1.22%,都來到該行資產相對最佳水準,但逾放比與覆蓋率仍略低國銀平均,企業與房貸新增逾放金額都屬穩定。

經營團隊看待明年的獲利成長動能,來自核心收入存放結構持續調整,並聚焦高佣金率的保險商品,與導入大數據精準行銷,提高手續費收入。另因總行大樓已搬遷,原空出的區域將加強出租,預計明年增加2-3億元租金收入,且帳上高額的金融資產,也透過提高海內、外債券方式,提高利息收益,並適度參與股權商品操作。而成本樽節上,除今年辦理優退員工,預期將節省超過1億元人事支出外,今年也辦理10個營業單位的搬遷,明年也將減少約5千萬的固定成本。

合庫金主管也說,該行現金的分行據點仍嫌過多,會選定營運規模/業務成長動能不足、位處封閉型區域、分行距離過近重疊、非自有行舍/資金費用過高/營運績效不彰等四類者,採循序漸進方式進行整併。

法人預期,合庫金今年雖有慶富案的干擾,但因前三季獲利超標,今年獲利仍有機會連四年挑戰新高,且公司也明確表示,為避免股本擴大,未來將以現金股利配發為主,若今年獲利順利創高,整體股利數字可望優於去年,現金股利也將不低於0.75元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