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15家金控上半年獲利全數出爐,在金融市場助攻下,上半年整體金控大賺超過1,850億元,年增近四成,其中,壽險與證券金控為兩大成長主力,而上半年每股盈餘排名前三名的金控,由壽險金控包辦;不過以月增角度觀察,在金融市場波動下,多數金控6月盈餘都呈月減,特別是新光金(2888)轉虧,最讓市場關注。


根據各家金控公布的獲利自結數,15家金控上半年大賺1,850億元,年增近四成,成長最為亮眼的族群,幾乎都跟金融市場的操作有關,因此收入靠天吃飯比重較高的壽險與證券金控,是上半年金控獲利增長的兩大主力,其中又以新光金獲利跳升的幅度最大,拿下上半年金控的成長王。

只是如果單就6月的表現來看,三分之二以上的金控都呈現年減,整體獲利的月減幅度也超過三成,減幅較大的個股,也是前五月表現超前的壽險金控,包括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明顯月減,新光金更意外轉為虧損。

其中,富邦金如果以稅前還原的實質獲利能力不差,是歷年6月的次高,但因認列一次性的未分配盈餘稅款,導致稅後的盈餘較前月大減;至於轉虧的新光金,差距較大的是在人民幣資產的評價部分,因6月人民幣出現明顯貶值,匯兌評價導致單月轉虧,是今年來的首見虧損。

而6月獲利逆勢增長者,則有玉山金(2884)、第一金(2892)及日盛金(5820),其中,玉山金來自銀行恆常收入的比重較高,受金融市場影響較小;第一金前五月旗下銀行為提高呆帳覆蓋率,大舉增提呆帳準備40餘億元,影響盈餘,6月衝擊減少下,盈餘出現月增。

展望第三季,法人認為,金控獲利的正向因素,最大來自壽險業的現金股利收入,根據先前市場的預估,三大壽險金控今年現金股利都會不亞於去年,推估加總光是現金股利收入可能就有超過500億元,一般會在7、8月密集入帳,對拉高整體金控單季的獲利挹注不小。

另個正面因素則是來自聯準會的連續升息,對外幣放款佔比較高的如中信金(2891)、兆豐金(2886)旗下的銀行幫助不小,雖上半年外幣利差的變化還不相對明顯,但隨美元為主的流動性逐步收縮,仍對外幣利差穩定增加有幫助。

但第三季對金控而言的獲利變數,還是回歸金融市場的波動可能加劇,除股債市外,匯市對外幣資產部位高的壽險業,影響也不小,是本季金控業的獲利最大負面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