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治療罕見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用藥Ropeg的歐洲藥證,進入最後審理階段,法人預期,藥華藥(6446)順利的話,明年第二、三季可望進入營收實質挹注的起步;而美國藥證先前也與FDA數度協商,預料等待歐洲藥證到手後,後續進度可望更趨明朗。

藥華藥是少數具備新藥研發到生產的一條龍廠商,核心技術平台在於新型長效干擾素,目前主要應用在於血液與病毒感染類疾病,進度最快的就屬罕見疾病的PV適應症,歐洲藥證已進入最後審核階段,合作夥伴則是以孤兒藥見長的歐洲藥廠AOP。

根據內部預估的進度,PV領域的歐洲藥證,年底前可望得到當地藥監單位的回覆,外界預期,明年第一季有機會取得正式藥證,力拼上半年開賣。而因Ropeg先前的臨床試驗顯示,與對手藥物的HU在長期的療效差距拉大,且具備調節疾病的功能,是外界看好該藥品取代目前療法的原因。

先前市調機構則估算,PV目前還無有效的治療方式,僅有一款二線用藥Jakafi先前獲准上市,美國市場使用病患已近3000人,年銷額約4億美元,如果把病患人數擴及一線用藥,歐美病患數更為可觀,其中包括1萬多人使用傳統干擾素或另一替代藥物Pegasys,另有超過5萬人使用HU,這些都是未來潛在Ropeg可能有機會取代的市場。

而雖先前藥華藥有公告與策略夥伴AOP還有仲裁進行中,但一般預料,因雙方合作最終目的應是為藥證上市後的開賣,因此在正式取得藥證前,可望有具體作法出爐,不致影響藥證開賣進度。且除銷售外,藥華藥日前也與農科院結盟,在農科院取得歐盟GMP的認證下,未來對於逐筆原料送檢的時間縮短,有具體幫助。

另外界關注的美國藥證申請,先前藥華藥團隊已與FDA召開過會議,但內部評估,可能要到歐洲藥證到手後,再與FDA協商更具體細節,預計明年上半年明朗。

除了真性紅血球增生症外,藥華藥也同步進行血小板增生與B肝的全球三期臨床試驗,擴大Ropeg的可應用範圍。

法人預期,若Ropeg歐洲藥證明年上半年順利開賣,第二、三季將開始有實質營收貢獻,只是初期滲透率的情況,得觀察歐洲各國保險取得的進度與醫生採用的意願而定,另一則觀察與美國FDA協商結果,預期也都是市場短期願意給予多高評價的基準。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