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電漿廠商碩禾(3691)因整體太陽能市況受中國政策影響,下游客戶太陽能電池跌價、客戶減產縮編,故整體第四季導電漿以及轉投資鑽石線市況仍以保守看待,公司持續擴張電廠裝置量,預估到年底時,電站累積量可達47-48MW;惟另一方面,第三季以來人民幣貶值、美元升值,因碩禾帳上擁有人民幣資產再加上ECB可轉債美元負債,雙重打擊第三季匯損壓力大。

 

以導電漿市場,自中國今年中實施六一大限的政策,降低對太陽能的補貼後,碩禾的導電漿出貨也受到影響,由於目前整體市場仍保守,太陽能電池仍在跌價趨勢,台系電池廠包括茂迪(6244)、元晶(6443)以及三合一的聯合再生(3576)都有減產的動作,在客戶減產下,整體第四季營運也是保守看待。

 

目前碩禾最大的市場仍以中國為主,占比重約達9成的水準,但整體市場目前仍是低迷,可觀察年底是否有FiT下修前的搶裝潮,惟另一方面,第四季天候不佳,也會影響到安裝意願;而在碩禾另外發展的鑽石線事業碩鑽(6682)的部分,同樣因整體產業低迷,市況也先保守看待。

 

以近期來說,碩禾第三季營收19億元,季衰退24%,本業導電漿業務仍為穩定獲利,但因第三季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碩禾帳上因有人民幣的資產,而也有ECB美元負債,雙重打擊下第三季匯損壓力大,恐怕會拖累第三季損益表現。

 

另外,目前碩禾的業務發展重點之一為電廠,預估到年底時,碩禾累積的電廠併網量為47-48MW,而明年將持續與南部的農民溝通農地或廢耕農田架太陽能電站的可能性,預估明年的電站裝置量會有較大幅度的成長。而在仍進行中的菲律賓電廠,目前則在與數個買家在洽談中,將會以轉售為目標。

 

展望明年度,營運上仍以漿料為主要的營收來源,電廠的營收也可望隨著併網量成長而向上,目前碩禾電廠主要貢獻仍來自於日本福島電廠,平均1MW貢獻營收約600萬元,故目前電廠貢獻比重仍低,另外,在持續開發中的正負極電子材料則仍在耕耘中。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