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味全大陸擴產 衝市占

 

2017-06-28 00:10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味全昨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陳永清(右)與總經理蘇守斌出席。 記者李至和/攝影

味全昨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陳永清(右)與總經理蘇守斌出席。 記者李至和/攝影

 

味全(1201)昨(27)日舉行股東會,總經理蘇守斌表示,台灣與大陸將持續投資,其中大陸將新設蘇州廠,預計2018年投產;台灣則啟動品類重新定義策略,打破現有框架,推出具有差異化的商品,希望能結束虧損,讓股東獲利。

 

昨日味全股東會過程平和,順利通過承認去年財報,去年營收170.7億元,稅後純益為 7.76億元;每股稅後虧損 1.53 元。未配發股利。昨日收盤價18.5元、上漲0.05元。

味全去年11月已設立蘇州味全食品公司,計畫將在蘇州興建冷藏乳品與飲料產線,初期投資金額為人民幣2億元(約新台幣8.9億元),投產後將供應大上海地區,有望進一步推升市占率。

蘇守斌說,蘇州廠將是味全在大陸的第三個生產基地,規畫八到十條生產線,產線規模僅次於杭州廠,主力生產低溫冷藏乳品與飲品;杭州現有15條產線,主要生產冷藏與奶粉,現有產能也已不足,將會擴廠因應。

以去年營收來看,大陸事業占營收比重已經超越台灣,大陸去年營收約90億元,成長15.6%,台灣營收為78億元,仍受抵制拒買影響,營運表現仍在泥濘中苦戰,預期大陸今年全年仍能維持雙位數成長,今年大陸營收有望衝破100億元大關。

蘇守斌表示,今年第1季大陸營收成長幅度達13.5%,第2季情況看起來也還不錯,每日C在冷藏果汁的市占約在第一與第二左右、乳酸菌的市占則排名在第二和第三,酸奶因整體市場規模較大,雖排不上前三,但這三項產品的營業額都接近人民幣10億元,未來也將聚焦深耕這三大產品。

台灣市場部分,鮮乳、果汁與咖啡等主要產品銷售量已經略有好轉,其中最具影響性的乳品市占率去年已較前年提升0.3個百分點,咖啡與果汁表現則較好,整體來看台灣市場有緩步向上趨勢。

 

 

 

推新品牌 搶救乳品營收

 

 

味全(1201)最具指標性的產品就是林鳳營鮮乳,味全總經理蘇守斌說,「滅頂行動之後,滅的不只是味全,更是滅了林鳳營」,這句話道出目前營運困境。從年報上來看,去年味全乳品營收約47億元,較滅頂前營收規模接近腰斬。

 

味全自2013年起連續兩年爆發食品安全事件,2015年因頂新劣油案讓風暴擴大,國內掀起滅頂拒買行動至今,回顧2012年味全乳品當時在國內市占率高達38%,穩居龍頭地位,到去年市占率僅剩23.6%,去年較前一年度僅小幅成長0.3個百分點。

蘇守斌說,折扣促銷是與通路合作的默契,也是對銷售上的投資,目前這個做法還是會持續,除了折扣外,也持續推出新品牌,如今年上市的「萬丹酪農戶限定鮮乳」市場接受度不錯,未來還會推出新品,以刺激買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