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獲利佳+拚轉型 證券股身價墊高

2017年09月12日

 

證券族群近期股價表現受矚目,昨(11)日康和(6016)、福邦(6026)、統一(2855)、大慶(6021)、宏遠(6015)等逆勢走高。證券業者表示,不僅受惠股市價量齊揚,今年經紀業務多能達損平,加上自營部操作與營運持續轉型,希望能力拚證券商給市場「老舊」的印象。

目前證券族群的股價淨值比(PB)都低於1倍,相較市場上其他類股有「想像」題材,證券股略顯委屈,不過,實際探究證券商的營運,除了排名前5大的券商坐穩經紀業務,中小型券商在既有客戶群裡,持續朝向轉型,包含數位金融、機器人理財,積極迎接下一個投資世代6、7年級生,包含康和證、宏遠證。

康和證昨股價漲4%收8.47元,創3年來新高價;福邦證也上漲3%收11.5元,再創歷史新高;統一證則上漲1%收14.4元,是近2個月來新高;大慶證上漲1%站回10元關卡;宏遠證走揚0.96%收7.33元,股價是今年3月來最高。

證券業表示,中小型券商沒有大券商的眾多據點,曝光度相對遜色,當投資人要開戶時,第一時間只會想到龍頭券商,加上沒有富爸爸金控的資源挹注,目前多數是靠營業員維護老客戶關係,唯有成交量維持在千億元之上,相關成本至少才能損益兩平。

然而,除了經紀業務小幅成長,自營操作受惠股匯市多頭,證券商坦言:「今年來承銷業務並不太好做」,即便試圖再開拓過去承銷過的案子,但一方面是小企業沒有籌資需求、大企業則首選大券商甚至外資券商,因此「很難著力」,每個案子都需長期耕耘,獲利認列也非一時半刻。

因此,做為零售商型態,應廣納各式理財工具、滿足新一代投資人需求,「我們現在就要趕快開始,否則一定會來不及」。

其實台灣許多證券商因長期經營已有深厚根基,加上主管機關的嚴格管理,其實公司治理都能維持在水準之上,不過,就「股市」本身經常與「風險、騙局」掛上等號,因此6、7年級生若非財經相關背景,很難認同與參與,尤其中小型券商更難與大券商平起平坐。

愈來愈多券商已誓言朝向數位轉型決心,而業者也表示,這不只是錢與技術的問題,更有從業人員的心態調整,希望能力拚扭轉證券商給人的「老舊」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