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海光(2038)受惠煉鋼稼動率回到8成、低檔原料成本挹注,去年Q4自結EPS達0.58元,法人表示,去年本業已有小幅獲利空間;海光1月仍估有超額利潤,不過2月因工作天數大減,較難評估,而隨著春季廢鋼供給量回升,鋼筋價格通常有所回檔,加上低檔庫存逐漸用罄,法人認為,海光3月利差將受壓,不過整體來看,若鋼價不致大幅修正、且稼動率可續穩8成以上,海光今年本業仍可望維持獲利表現。

海光為南部鋼筋大廠,也是國內少數擁有電爐的鋼筋廠,在國內市占率約1成多,海光煉鋼最大年產能為65萬噸,軋鋼產線也約65萬噸,子公司億昌鋼鐵廠(持股64%)則擁1.4萬坪土地,目前正在建廠,將跨入扣件代工業務;子公司証統環保科技(持股51%)也在建廠中,將投入廢棄物資源再利用業務。另外,海光也持有鋼聯(6581)9.7%股權。

海光因有價證券於集中交易市場達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標準,公布去年Q4自結EPS達0.58元,去年12月自結EPS則為0.15元,海光去年Q4獲利主要係來自本業,法人推估,海光去年營業利益將可轉正,稅後也可望小幅獲利。

海光去年Q4煉鋼稼動率回到8成,整體出貨規模跟著提升,而公司因先前出貨規模較小,尚有較多相對低檔原料成本可用,加上去年Q4鋼筋行情上揚,去年Q4因而有超額利潤,法人預計,海光今年1月仍具超額利潤。

不過2月隨著工作天數大幅收斂,2月營運則有較大的不確定性,另外,有鑑於春季到來廢鋼供給量也將跟著回升,加上先前大陸螺紋鋼行情已先修正,法人則認為,後續鋼筋價格也有可能跟著回檔,加上先前相對低檔成本已逐漸去化,海光3月利差有可能受壓。

整體來看,法人認為,海光去年本業轉盈後,若今年鋼價大方向仍維持上揚趨勢,海光在煉鋼稼動率維持8成以上的情況下,今年本業則仍可望維持獲利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