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汽車板大廠敬鵬(2355)去年第一季受匯損衝擊,而年底又因台幣升值,恐怕匯損再度會影響到去年全年的獲利表現;短期來說,目前客戶回補庫存,接單量樂觀,整體營運仍可望受車電以及電動車的趨勢而成長,但匯率+原物料漲仍是今年隱憂。法人估,敬鵬今年營收力拼5-10%的年成長,但獲利成長性要看大環境匯率的波動變化。

以近期來說,去年敬鵬營收小幅衰退,年衰退達1.21%,去年第四季因為原物料價漲,客戶遞延拉貨,造成去年第四季的營運衰退幅度較大;而以近期來說,客戶開始回補庫存,1月的接單狀況樂觀,整體看來第一季營運相對有撐,即便有過年因素,第一季仍可望維持不墜的表現。

 

而在獲利的部分,台幣升值則是影響獲利最主要的因子,因敬鵬大多以美金計價,台幣升值對營收、毛利率有雙重影響,另外,敬鵬累計到去年前三季,帳上也有1.5-1.6億美元的美金資產,也會造成匯損的衝擊。

 

除了匯率波動因素,原物料銅價上漲也造成壓力,因為銅價是在去年第三季開始上漲,在銅箔基板的部分,第四季已有部分反應,今年第一季銅箔基板續漲,預料對第一季的毛利率也會造成影響。

 

在今年的擴產進度上,敬鵬預估,今年也將會投入逾10億元的資本支出,目前在台灣桃園、常熟或泰國都仍有擴產的空間,但因公司主要是中量型的產品,擴產前置時間不需要太長,故仍會看市況來選擇擴產的時機以及區域。

敬鵬是全球第二大汽車板廠,已囊括全球前30大汽車電子廠商客戶,市占率為11%,目前汽車板全球第一大廠為CMK,其它大廠還包括Meiko、Viasystems以及泰廠KCE,敬鵬估計今年全年車市成長率約3-5%,且在汽車電子以及電動車的趨勢持續下,敬鵬仍可望長期是受惠,另一方面,若不考慮到匯率的因素,敬鵬去年的出貨量仍是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