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太陽能電池廠商茂迪(6244)因公司內部職位調整,原總經理張秉衡解任,由原先崑山廠總經理葉正賢接任;展望今年,短期第一季為產業淡季,報價仍有壓力,而茂迪去年完成中國產能佈局,且將虧損的切晶業務轉往中國,今年再加入利潤相對較佳的模組和電廠業務,今年盼虧損可縮小。

而在近期營運來說,茂迪去年第四季約為持平的水準,主要是美國市場擔心川普政府調整太陽能進口關稅而先行拉貨;但以第一季來看,原本即為產業淡季,再加上美國的備貨期已過,中國的趕裝潮也告一段落,故第一季以淡季看淡,報價仍有壓力,惟農曆年前1月的訂單狀況仍有節前的拉貨效應,需求仍有撐。

茂迪的產能佈局上,矽晶圓維持500MW,電池產能則有3.6GW,模組廠目前在中國有300MW的水準,與碩禾(3691)合資成立的模組廠初期產能為250MW,預計第二季可量產。

在電池業務的部分,去年茂迪完成在馬鞍山廠的佈局,去年初時產能為480MW,到去年底時產能已達600MW,主要以單晶電池為主,另外,也將崑山的模組產能300MW移到馬鞍山廠。

而在電廠的業務,茂迪先前主要是做EPC業務為主,是在去年才開始經營電廠,去年底時累計電廠裝置量為10多MW,今年預計會再新增20MW,以屋頂型太陽能為主。

至於美國川普拍板對進口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徵關稅,第一年對進口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徵的保障關稅稅率為30%、第2年將降至25%、第3年降至20%、第4年降至15%。值得注意的是、進口太陽能電池若未超過2.5 GW,將不會被課徵保障關稅。若以此狀況,業界評估,美國電廠業者可能會先搶2.5GW的免稅額度,可望會有搶裝潮。

對於整體茂迪今年營運,雖然整體市況以及報價仍為弱勢,但茂迪評估去年已把產能佈局完成,目前中國以及台灣的產能已由原先的1/3:2/3轉為1/2:1/2,有利成本優化;另外,公司去年已將不賺錢的切晶業務移往中國,再加上今年有將可獲利的模組和電廠業務加入,整體來說,今年盼虧損可以縮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