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申豐(6582)去年下半年受到韓國同業削價搶市影響,銷售趨緩,但年底出貨量有見回升,第四季營收6.44億、較前季成長約2%;但獲利方面,由於下半年因原料丙烯(月青)(AN)價格走升,申豐毛利率再承壓,第三季單季稅後淨利8,100萬元、EPS 0.78元,年、季衰退均深,第四季因AN價格仍高檔,法人評估申豐獲利約與前季相當。而在今年初來看,申豐1月出貨量與12月相當,年前客戶擔心農曆年缺料,整體拉貨積極,但全年能否維持高檔,仍需觀察3月狀況,不過由於申豐有配合客戶降價,法人評估申豐第一季營收仍有年減壓力。

申豐成立於1979年,目前營收當中NBR乳膠佔8成、SBR乳膠則占2成;由於2009年申豐打入全球第一大醫材檢驗用手套廠供應鏈,目前主要三大手套廠均為其客戶,NBR乳膠部分醫療用手套客戶佔營收比重約55%,電子用手套則約佔營收23%、SBR乳膠在紙業應用上約佔12~13%、綠色建材應用則約佔5~6%。在市場別部分,因手套廠多位於馬來西亞,申豐營收有8成係外銷亞洲;而申豐的生產基地位於屏南工業區,目前規劃年產能約12萬噸,今年將會逐步提升至16萬噸。

回顧申豐去年營運表現,去年下半年韓國同業因產能擴充,再度殺價搶市,申豐因不跟進降價、部分客戶訂單量下滑,導致下半年營收衰退較深,第三季營收6.28億元、季減約25%、年減約1成,第四季營收6.44億元,也年減逾2成,但因12月訂單量已有見回升,帶動第四季營收較前季成長約2%。

至於獲利方面,年初因主要原料丁二烯暴漲暴跌,價格波動劇烈,對申豐原料成本端產生壓力,首季毛利率跌至17%,雖後續第二季走升至28%,但下半年另一主要原料AN價格也強勢走升,第三季毛利率再回落至22%,而因毛利率下滑,申豐第三季獲利也較前季衰退較深,單季稅後淨利8,100萬元,EPS 0.78元,而因第四季AN也續處高檔,法人評估申豐第四季獲利與前季相近,雖台幣年底再走強,但申豐已有採取避險措施,業外匯損影響不大。

展望今年第一季來看,申豐表示目前因為亞洲地區走入農曆年前,客戶考量投料穩定,積極向乳膠廠拉貨,出貨量較大,1月訂單量與12月相近,後續全年訂單量是否能夠維持高檔,仍需觀察3月狀況;不過在價格上,申豐也表示有配合客戶需求讓利、調降部分產品報價,法人評估受降價因素影響,估申豐今年第一季營收仍有年減壓力。至於特規品手套客戶方面,申豐指出第二季會有新產品問世,屆時有望再推動申豐營運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