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去年8月調漲產品報價,法人預期,端子廠商建通(2460)下半年轉盈可期,在今年市場普遍看升銅價下,營收成長轉趨樂觀,獲利也有機會同步改善,只是在共通端子料件的陸廠競爭仍激烈下,公司期許增加特殊料的營收占比,其中掌握成本優勢的環保異型銅一旦獲歐洲客戶大量採用,可望啟動較明確成長動能。

建通是亞洲電器類端子的供應大廠,以公司統計最新數據來看,產品供應美日加體系占比47.29%居冠,其次為歐洲共同體系25.92%、大英國協體系9.69%、中國長城標準9.66%;另有車輛輪業類6.02%及電子通訊類低於1%等。

建通在2011年以前是每年每股獲利都可超過1元的績優公司,但後銅價波動加劇與隨大陸廠競爭加劇,獲利轉趨修正,2015年甚至轉虧;2017年因上半年銅價仍處低檔攀升,加上產業仍處高度競爭,導致公司上半年還處虧損,幸而8月起建通調漲產品報價,以反映原物料及人工的生產成本提升,法人認為,即便因部分採季或半年度接單的訂單,還不能馬上反應調漲後報價,但對整體營運轉盈仍有助益,下半年季季轉盈可期。

法人認為,因電動車對銅料的需求暴漲,已讓銅市供需情況略有反轉,今年以來國際銅價一度已見明顯漲幅,市場也多認為,全年銅均價可望較去年均價上揚,建通已多數產品報價與國際銅價連動,今年營收增幅可望受惠銅價上漲,年增幅度轉趨樂觀。

只是對建通中期發展更重要的是,公司要避開大宗產品的陸廠競爭,將持續提高特殊料的供應比重。以目前來看,公司已有五成以上的產品,已有採用異型材料,並應用在電動車等新應用。

外界最看好的則是在環保異型銅的市場上,法人分析,歐洲政策對於相關銅料走向環保趨勢,還在豁免的勸說期,主要可能考量還未能有穩定的零件供應商,且成本偏高,而建通在環保異型銅是採車削製程,相對國際同業具備成本優勢,公司將爭取歐盟認證,一旦通過,可能有機會讓歐盟相關法規上路的豁免期縮短,啟動另一波成長。

建通近年的擴產重點,也轉向越南廠,越南廠目前已有一條龍的製程能力,公司未來將增加煉銅製程,屆時可望增加下腳料的自製回收比例,增加成本彈性。

法人預期,建通今年營收可望兩位數成長,獲利同步改善,力拼轉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