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中碳(1723)產品報價受油價推升,且12月因前月歲修累積庫存較多陸續出貨,單月營收衝高、年增3成,獲利亦受產品報價走高拉抬,加上季底認列業外投資收益進帳,單月獲利來到2.06億元,較前月與去年同期均有顯著成長,全年稅前獲利來到13.65億元、法人推估中碳去年稅後淨利約在11.6億元上下,稅後EPS約5元。而在今年元月營運上,由於油價續強,苯與多項中碳產品報價仍在持續向上,法人看好中碳元月單月營收有望再交出優於12月(6.05億元)的成績。

中鋼(2002)集團旗下中碳為台灣唯一煤化工廠,長年蟬聯化工股獲利王,以今年產品營收比重來看,煤焦油系列(雜酚油、軟瀝青、奈)佔約45%;輕油系列(苯與甲苯)佔約35%;焦碳占比8%、電池負極材料介相瀝青碳微球佔比則約8%、貿易及其他佔約4%。

回顧去年中碳營運,12月因前月歲修原料較多、出貨量增,且油價持續向上,帶動中碳各項產品報價隨油價走升,單月營收來到6.05億元、年增近3成,亦較前月歲修迎來大幅成長,且因適逢季底,除本業營運暢旺外,中碳在業外獲利上認列部分轉投資收益,帶動單月稅前自結獲利來到2.06億元,較同期與前月均呈現顯著成長,亦帶動全年稅前淨利來到13.65億元,法人推估中碳稅後淨利約在11.6億元上下,稅後EPS估約5元。

展望今年元月營運,法人指出目前因油價續強,中碳多項產品報價也持續走揚,其中苯價最新一期(22)報價已經來到每噸951美元,月增5%、季增22%,其餘產品如瀝青報價也持續因中國需求向上,法人評估中碳元月在產品報價續揚帶動下,有望持續交出月增成績;而首季來看,由於油價續較去年同期強勢,法人看好中碳首季營運仍可交出年增成績,成長樂觀。

而在今年全年來看,中碳指出以目前河靜在單座高爐點火後,今年將可有完整貢獻,預期今年輕油總噸數可從去年9萬噸增加2萬噸至11萬噸,對中碳業績將可以有顯著提升,後續以第二座高爐如期在上半年點火,料源可再顯著增加。

至於在碳材方面,中碳屏南新廠已於去年年底試車,碳化、石墨化等製程預估可在今年第二季正式登場;而在屏南廠投產後,中碳介相碳微球年規劃產能將從5,000噸成長至7,500噸,原先沒有產能的熟球也將可隨石墨化製程上路,將有2,000噸的理論產能。另外在應用於超級電容的活性碳產能上,中碳原先兩條產線產能約30噸,屏南廠第三條線預計今年下半年投產,將帶動年產能來到60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