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嘉鋼(2067)去年接單已回穩,惟受一例一休政策影響,人力佈署、前後製程調整尚需時間,導致去年上半年仍虧,不過隨著內部調整漸收成效,去年Q3單季已經轉盈,法人認為,去年Q4也可望維持獲利空間;展望今年,受惠農機、油壓、車用等訂單成長,法人估算,嘉鋼今年接單量可望成長15%,接單並不成問題,公司目前也持續調整人力配置與製程銜接,預期嘉鋼營運將逐步脫離谷底。

嘉鋼為專業鑄件加工廠商,產品包括油壓零件、農機機械零件、汽車零件、產業機械設備零件鑄件;嘉鋼嘉義廠主要生產油壓、農機、產業機械零件,大陸太倉廠規模較小,以農機機械零件為主,至於唐山廠規模較台灣略大,目前則供應車用軸心零件等產品。

嘉鋼2016年持續開發新產品,加上歐美市場景氣回溫、設備產業需求成長,帶動嘉鋼去年訂單量回穩,不過,去年受一例一休影響,導致工廠人力配置需重新調整,進而影響前後製程的銜接,導致嘉鋼去年上半年出貨量未能達成預期,且因配合客戶交貨時程,相關運輸、管理費用有時也較難控制,嘉鋼去年上半年仍呈虧損。

 

去年下半年隨著內部調整逐漸收到成效,月營收呈逐步爬升態勢,而隨著出貨噸數提升、單位生產成本相對改善,在規模經濟效益顯現下,嘉鋼去年Q3單季順利轉盈,法人認為,雖然去年Q4有匯率與原料波動等不確定因素,不過因Q4營收較Q3增逾1成,在營收規模放大下,預期嘉鋼去年Q4仍可維持獲利表現,營運已逐漸走出低谷。

展望今年,嘉鋼今年來自農機機械、油壓零件、汽車零件的訂單仍持續成長,法人預估,總訂單量可較去年增長15%,接單問題不大,重點還是在於生產能量是否可跟上客戶訂單需求,而這也是公司今年持續努力的方向。

展望Q1,由於鑄件產業的獲利主要需觀察稼動率、出貨總噸數,法人認為,Q1受農曆過年與工作天數影響,通常營運會偏淡,但嘉鋼Q1本業應該還是有機會維持獲利。

另外,中國大陸去年積極執行環安改革,傳出有200多家鑄件廠遭停產、限產,不過嘉鋼大陸兩廠則未受影響,至於是否有轉單效應?嘉鋼則表示,由於公司生產之農機機械、汽車軸心零件等都需一段時間認證,加上目前訂單仍緊,目前並未獲轉單,不過公司也持續密切關注大陸相關政策,而鑄件產品認證則約需一年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