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慶豐富受惠北美無拉繩窗簾趨勢,營運重回穩定

2017-09-11林詩茵

窗簾廠商慶豐富(9935)在營運重回獲利軌道後,難得召開法人說明會,總經理暨發言人許竣然說明,慶豐富於2006年進入無拉繩領域,2016年正式完成二代實質接班,並進入本業實質獲利階段,未來的營運策略將不只是工廠生產,而是希望成為大型通路客戶的合作夥伴。看好美國政策推動無拉繩窗簾,公司率先進入市場、並擁有專利,將可望在趨勢中受惠。不過,他也坦言,目前慶豐富帳上仍有累虧,短期雖有獲利尚無法配息,2014~2015年間的私募股票,也還無法轉換。
慶豐富成立於1977年,由製造竹子窗簾起家,後與工研院技術合作逐漸進入百葉窗簾領域;而為滿足客戶居家裝置、一站購足的需求,1994年跨入居家紡織品。在產業趨勢下,2006年確立無拉繩產品的發展方向,如今,產品已獲相關專利,並因應市場搶得商機。

許竣然說明,近年歐美法規日趨重視兒童窗簾安全,美國各州已針對有拉繩窗簾立法逐步限制使用,也帶動全美無拉繩窗簾的市佔率提升。目前慶豐富營收中,約有65%來自窗簾、29%來自紡織家飾、6%為塑膠製品;而窗簾約有6成已為無拉繩、4成有拉繩。

不過,許竣然也表示,有拉繩和無拉繩產品的差異就是在拉繩,毛利率相當,為15~20%,至於家紡產品的毛利率則在12~15%,相對較差,但公司近年積極大型通路客戶研發嬰婦產品,有助擴大產品線。

慶豐富今年首季在匯兌侵蝕下,單季幾乎損平,EPS僅0.05元;而第2季台幣匯率走穩下,單季EPS跳升至0.46元;累計今年上半年營收19.45億元,年增12.49%,毛利率19.5%,較去年同期增加2.2個百分點,費用率12.6%,則低於去年的14.34%,營業淨利1.34億元,年增1.61倍,稅前盈餘0.95億元,年增1.15倍,稅後淨利0.78億元,年增1.6倍,EPS 0.51元,優去年同期的0.2元;並連續10季在獲利軌道上。

許竣然表示,這段時間慶豐富決定把資源放在有實質競爭力的地方,因此進行了減法的調整,像貿易過去佔營收1成,如今則只剩窗簾和家紡;同時,導入豐田式的生產管理(TPS),精實管理,降低費用率;並提升公司的附加價值,不再只是生產工廠,而是往前延伸至設計、到生產管理、物流管控,甚至幫客戶做到末端的庫存管控和最後的銷售,一條龍。

目前慶豐富的銷售市場以美洲最大,佔營收63%、其次為歐洲24~25%,其他區域近9%、內銷僅3~4%。目前最大客戶為LOWE’S、IKEA、HOME DEPOT、WALMART等。

對下半年的展望,許竣然說,下半年通常為傳統旺季,公司對3、4季的營運展望仍正向;至於明年,看好無拉繩窗簾的發展趨勢,全年的營收動能有機會維持今年水準。

法人則估,慶豐富第3季營收可望有機會略優第2季,但第4季因歐美季節性因素將回落,但獲利則有台幣近期走升干擾,整體表現待觀察;今年EPS應可站上1元大關。至於明年,法人則表示,北美房市正向,無拉繩趨勢明確,慶豐富的營收有望受惠,獲利也可維持成長。

不過,法人也提醒,慶豐富累計虧損仍有6億多元,明年度仍無法配發股利,目前每股淨值僅7.6元,何時能回到票面,也值得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