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聯一光持續轉型,今年拼稅後小賺

2017-09-12許 暁嘉

光學玻璃毛胚廠聯一光(3441)今年6、7月因匯率影響淡化、獲利回穩。8月營收在旺季推升下、站上5920萬元、月增13.5%、年增17.4%。另新推出的系統產品水果甜度檢測計將於9、10月正式出貨。預期今年稅後有機會小賺。

聯一光推出的水果甜度檢測計係以既有光學技術、結合工研院資源,以透過光源打光後聚光、蒐光技術所開發的非破壞性水果甜度檢測計。初期將以內銷台灣市場為主,目前還在預購接單,預計今年9、10月可開始出貨。

相較於傳統侵入式甜度檢測計必須抽取水果汁液來檢測、或是國外以光譜儀技術推出的非破壞性甜度檢測計價格昂貴,聯一光的非破壞性水果甜度檢測計價格相對平實、每支2萬多元,可以測試蘋果、水梨、芒果、甜柿、水蜜桃、蓮霧等六種水果。因此公司對於其水果甜度檢測計後續銷售表現抱持正面看法。

過去聯一光曾有7成以上營收來自相機應用,受到消費型數位相機市場萎縮、單眼相機銷售也不如預期影響,近兩年相機應用比例下降。至於車用、安控、投影機等其他利基應用比重則上升。尤其是車用鏡頭,根據預測,2020年全球車用鏡頭出貨規模可能超過1億顆、年複合成長率近20%。

過去車用鏡頭以倒車影像系統較多,近來歐美日汽車大廠逐步導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汽車裝載的鏡頭數量越來越多,包括環景、夜視、車道偏離偵測等功能,業者推估未來每輛車至少安裝10顆以上鏡頭,依照裝備規格不同、甚至多達30-40顆鏡頭。而車用鏡頭首重安全性與產品信賴度,目前以玻璃鏡片為主、或採用塑膠玻璃混合式鏡頭。

隨著產品結構轉型,聯一光也針對營業狀況調整產能配置。其中,大陸廠無錫聯一光學因其業務已不符經濟規模效益且持續虧損,該廠主要生產光學鏡片,原本年產能可達26.2萬個、但2016年實際產量僅6.5萬個。為了減少損失、改善成本,公司已決議無錫廠停工,未來可能出售或另行開發。

聯一光成立於民國73年,為台灣第一家專業光學毛胚廠,與國際光學材料大廠日本小原OHARA、日商河也KOHNO、德國SCHOTT保持技術交流,主要產品包括各式光學玻璃、光學鏡片、透鏡毛胚、稜鏡片毛胚等等,應用於各類相機、攝錄影機、望遠鏡、顯微鏡、聚光鏡、投影機、多功能事務機、安控/監視器、車用鏡頭等等。

目前光學玻璃毛胚營收比重85%以上,光學玻璃及其他產品比重約15%內。主要客戶包括日本相機廠(Nikon子公司光硝子等),以及台系光學鏡頭廠商例如今國光、亞光、揚明光、佳凌等等。

聯一光今年第一季受到淡季及匯兌損失影響而小虧,第二季轉虧為盈,累計上半年營收約2.8億元、年增近29%,每股虧損0.19元。其中6月單月EPS約0.15元、7月單月EPS約0.12元。

由於第三季為數位相機產業傳統旺季,加上利基應用產品穩定成長,繼8月營收來到5920萬元、月增13.5%、年增17.4%,預期9月還不淡,推估第三季營收應可優於上季及去年同期,今年營收看增兩位數,稅後可望以小賺收場,終結連續兩年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