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永光前5月獲利年減48%;今年營運保守看待

2017-06-27jolliu

永光(1711)近期營運因特化用品、碳粉業務受同業競爭影響,前5月合併營收38.19億元、年減約5%,且毛利率大幅承壓,自結前5月合併稅前獲利1.75億元、更年減約48%;展望後續,法人指出,永光今年在特化與碳粉業績衰退、且色料化學品需求僅偏持平下,全年營運看相對保守。

老牌染料大廠永光的產品線包括染料、特用化學品、電子用化學品、印表機碳粉和原料藥等,以目前營收結構來看,主攻活性染料的色染料產品約占44%,特用化學品約占23%、主要產品包括UVA(光穩定劑)/紫外線吸收劑等,電子化學品與奈米材料約占10%、主要產品為光阻劑/研磨液,學名藥原料藥2%、二手市場碳粉產品21%。

永光第一季雖受碳粉產品出貨減少影響,但色料化學品出貨小增下,單季營收達23.2億元、年增約1%;但在獲利表現上,由於特化產品原料價格走升與台幣升值影響下,第一季毛利率僅21%,年減約4.5個百分點,致稅後淨利僅9,200萬元、年減約4成,EPS約0.17元。

永光今年前5月合併營收38.19億元、年減約5%,其中,由於面對中國同業競爭與台幣升值因素干擾,碳粉事業的營收年減逾一成,衰退幅度較高,另外特用化學品亦受國際大廠降價競爭影響亦呈衰退、年減約9%,至於色料化學品部分,在匯率影響下,雖處旺季但營收也呈下滑、年減約7%,不過,電子化學產品則有約29%的成長表現。

永光自結今年前5月稅前淨利約1.75億元,年減約48%,針對稅前獲利年減幅度高的現象,永光表示,除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外,特用化學品原料價格呈走升,且大廠又進行削價競爭下,對毛利率產生極大壓力,進而使稅前獲利表現不佳。

展望後續,法人指出,永光去年表現較佳的特化與碳粉業績於今年見衰退、本業色料化學雖需求平穩,惟主要原料H酸價格起伏不大,今年ASP仍看平,加上第三季下游紡織業屬較淡季,是以,對永光今年營運表現看相對保守,且獲利亦恐續受特化產品削價競爭影響,不過,法人也點出,原料藥係永光毛利率最佳產品線,如果下半年原料藥廠通過GMP檢驗、出貨成長,則仍有機會提升永光獲利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