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台塑四寶Q2純益 恐低於500億

 

台塑四寶獲利動能放緩,第2季高價烯烴產品進入價格盤整、下游需求動能不足。目前法人估計,台塑四寶今年第2季稅後純益將跌破500億元大關,落在380億~450億元間,創近一年新低水準。

台塑四寶今(10)日公告自結2季財報以及6月業績。四寶中身為獲利王的台塑化,上季獲利數字恐將摔落200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失守2元。

法人表示,烯烴產品在第2季面臨下修壓力,其中又以乙烯、丁二烯為主,丁二烯從每噸3,000多美元滑落至1,000餘美元,跌幅高達66%,而乙烯價格波動雖不如丁二烯,但是其利差空間明顯比第1季縮小,至於第2季煉油價差有望落在11美元~12美元將與前一季差不多。

不過,煉油系統的常壓蒸餾第二套(CDU-2)、重油加氫脫硫第二套(RDS-2)與重油煤觸第一套(RCC-1)等設備,在4月陸續啟動歲修,帶動煉油銷售量下降。

換言之,整體煉油盈餘也會減少。

法人估計,台塑化第2季獲利水準約120億~150億元間,雖然也有百億元水準,然而比首季226.16億元相形失色,年減與季減均呈現兩位數衰退。

至於台塑、南亞與台化表現,也因為第2季拉貨氣氛陷入低迷,不如農曆年前樂觀。

此外,大陸祭出資金緊縮政策,更進一步抑制石化價格與展望;而台化4、5月碰到芳香烴三廠(ARO-3)與苯乙烯三廠(SM-3)歲修,換句話說,第2季是台化艱困期。

法人推估,芳香烴系統的台化第2季獲利水準恐不到百億元,同樣與台塑化相同,EPS不及1.5元。

所幸南亞受惠於子公司南亞科技出售美光科技股票,目前市場推算,南亞科在第2季可以認列處分利益約51億餘元,按南亞持有南亞科股權33%,等於可以認列約16億元利益,約貢獻南亞EPS 0.2元,此舉將推升南亞合併稅後純益有望站上百億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