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換約+新船有利毛利率,慧洋Q1本業獲利看增

2017-01-10jolliu

慧洋-KY(2637)公布去年全年營運成績,全年營收106.79億元、年減4.6%,在去年散裝市況一片低迷中,衰退幅度較其他散裝同業輕微,主因係慧洋旗下船舶九成有合約價保護,是以受市況影響低,但獲利因去年船舶換約多,毛利率15%較同期減少近10個百分點,業外雖有補償金、沒收訂金等款項進帳,稅前獲利15.38億元、仍年減3成,稅前EPS 2.96元。展望今年第一季市況,慧洋本季換約船舶有21艘、新船則有3艘將下水,毛利率均有拉抬效益,是以法人看好慧洋本業獲利應有成長機會,惟業外無去年同期沒收訂金入帳,獲利恐衰退。

慧洋-KY主要從事中小型散裝船租賃營運,船型以巴拿馬型和輕便型為多,海岬型船僅有3艘,且均有10年長約。慧洋並為台灣第一家到倫敦掛牌的散裝航運公司,近年積極訂造新船舶,目前總船隊規模已達114艘、1成為自營,是國內船舶數量最多的散裝航商,平均船齡為6年。

慧洋日前公布去年全年營運成績,在去年散裝市況低迷影響下,慧洋全年營收106.79億元、年減4.6%,由於慧洋船舶受租約保護,相對散裝同業衰退幅度低;至於在獲利上,因今年換約船舶數量高,毛利率降至15%,相較去年減少近10個百分點,但在業外有客戶提前解約補償款、沒收訂金等收入挹注,稅前獲利仍有15.38億元、年減32.7%,稅前EPS 2.96元。

由於去年第一季散裝市況相當低迷,慧洋考量市況因素,當時船舶多換成半年至1年短約,是以帶動今年第一季需換約船舶數量有21艘仍係一年最高,另外第一季亦有3艘新船將下水,慧洋表示以目前市況來看,今年第一季無論是換約或新船合約,均可對毛利率產生拉抬效果。法人則預期,今年第一季慧洋雖因毛利率好轉,本業獲利看增,但是業外料無賠償款挹注,獲利恐將衰退;法人亦評估今年全年慧洋獲利表現,仍須觀察後續慧洋業外包括售出新船、二手船等收入表現。

在散裝市況上,慧洋則表示自今年9月8日起,所有船舶須具備新型壓艙水系統方能進港,由於加裝系統費用約在30至80萬美元不等,若以營運成本考量,以市場上老舊船舶租金水平來看,安裝成本恐有過高疑慮,慧洋預計此一規範將會再行淘汰部分市場上的舊船,屆時供過於求的運能亦有再好轉可能。

長線來看,未來海事相關規範在環保需求上只會愈來愈嚴苛,目前慧洋船隊114船當中,符合新規範的節能船型就有55艘,加上未來在手新船訂單21艘,共計76艘節能船,係目前全球最大節能船隊,由於船舶品質優於市場同業,慧洋對於未來在尋找租家以及相關租金議約條件上均較同業更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