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國巨Q4營收優預期,獲利亦可期;今年平穩成長

2017-01-13林詩茵

國巨 MLCC 晶片電阻 被動元件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受惠中國大陸客戶年前拉貨積極,去(2016)年第4季淡季表現不太淡,單季營收71.89億元,僅季減5.76%,更年增達10%,為去年單季年增幅度最大的一季,表現亦優於法人圈預期;法人更估,去年底在台幣走貶有利下,國巨將有匯兌回沖利益,單季獲利有機會較第3季不減反增,全年EPS可上看6.8元,今年在全球被動元件需求仍看增,供需平穩有利價格與毛利率表現下,今年EPS將更優去年。

國巨自結2016年12月營收22.77億元,雖較上月減少9.4%,但與前年同期相比,則有高達15.6%的成長,推升整體第4季營收達到71.89億元,年增達10%;而去年全年營收 296.17億元,年增7.7%。

國巨表示,區域市場分析,12月除北美以外,大中華地區、亞太其他地區、歐洲地區的營收均較前年同期大幅成長逾1成;終端客戶部份,12月電腦相關產品、手機通訊及經銷商通路之需求均成長。

法人解讀,國巨12月營收較前年同期大幅成長,主因中國農曆年在今年1月底到來,大陸客戶提前備料,拉升營收表現,尤其,終端應用看到電腦、手機客戶需求成長,顯示中國客戶為因應過年消費需求,提前備貨,相關產品組合將有利毛利率表現。

法人看好,國巨第4季在營收微幅季減,但毛利率看升,且第4季底台幣兌美元走貶,將使第3季認列的匯兌損失逾2.2億元,有機會回沖,整體第4季獲利有機會較第3季不減反增,上看1.8元;而以減資後股本51.63億元估算,全年EPS估達6.8元,並連續第二年寫下1993年上市以來的最佳成績,減資和調整效益充分顯現。

展望今年,國巨表示,雖然全球環境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但近年來被動元件的市況平穩健康,價格表走勢也穩定,過去每季度都要跌價4~6%的MLCC和晶片電阻,去年全年才跌4~6%,今年也有機會維持相對平穩態勢。

國巨說明,隨著電子設備產品的性能提升,單一產品對被動元件的使用量提升,包括手機、電腦、電視、汽車、甚至工業領域,再加上物聯網、車聯網,以及車用電子趨勢,將使今年被動元件的需求量維持成長。

因應客戶的需求增加,國巨去年下半年也展開較積極的擴產動作,針對微型化、高階產品,以及部份0402熱銷規格產品行擴產,擴產幅度達到10~15%,預料今年上半年擴產效益即有機會顯現。

法人則看好,國巨新產能將是另一股成長的動能,尤其國巨微型、高階產品毛利率較佳,擴產不僅能看營收走升,亦有助毛利率維持高檔。

法人估,國巨今年度也可以維持5~10%的成長態勢,在整體MLCC和晶片電阻價格環境平穩下,全年EPS則有機會向7元邁進,繼續挑戰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