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2017-05-31陳 祈儒

Nor記憶體具動力,菱生今年上半年本業正成長

Nor記憶體具動力,菱生今年上半年本業正成長

菱生精密(2369)今(2017)第1季營收年增9.2%,動力來自Nor Flash訂單,初估第2季營收呈現季成長,並較2016年同期營收成長6%~7.2%。受惠於Nor Flash需求成長,菱生2017年上半年潭子廠產能利用率穩健增加,折舊亦微幅減少,毛利率應可站穩雙位數百分比。外界預期,菱生2017年上半年本業,將較去年同期好轉,Nor等記憶體業務具有動力。

Nor記憶體具動力,菱生今年上半年本業正成長

菱生目前在台灣的兩座廠房,分別在台中市潭子加工出口區潭子區,以及靠近郊外的梧棲廠;梧棲廠屬於新廠,在2014年完工落成,2016年逐步投入生產。菱生在2016年第3季處份了全智科(3559)股權,帶來業外處份收益2,950萬元。而2017年第1季則又處份了佳凌(4976)持股,首季單季業外處份收益2,500餘萬元。

(一)菱生Q2營收季成長個位數,表現優於去年:

因矽晶圓4月份供應吃緊,封裝廠菱生4月營收僅4.61億元,低於預期。而供貨正常之後,初估5月營收、6月平均營收會高於4月表現。

另外,菱生第1季匯損僅451萬元,初估第2季匯損金額也不多。在今年記憶體,感測器與微機電、Power IC市場逐步成長下,第2季營收可望季增率個位數百分比。

(二)菱生今年動力來自Nor Flash與MEMS:

菱生目前產品比重,Memory(記憶體;以Nor為主)占3成,Power IC占19%,MCU占10%,Sensor/MEMS合計占20%,RF不到1成。

菱生表示,2017年動力來自Nor Flash與MEMS等市場。法人預期,下半年Nor Flash新客戶訂單挹注,記憶體封裝的接單會持續增加。

另外,非蘋陣營在下半年也有新機上市,預料MEMS的接單也會有成長空間。

(三)菱生Q1處份佳凌持股,挹注業外2,500萬元:

2106年是台灣封測產業合併與整併的一年,全智科(3559)將股權售給了欣銓(3264),因此,菱生在2016年第3季處份了全智科全數股權,帶來業外處份收益2,950萬元,加上稅賦的收益,菱生去年第3季每股獲利水準創下過去四年多來的新高。

而2017年第1季,菱生又處份了佳凌(4976)持股,也帶來業外處份收益2,500餘萬元。

法人表示,菱生2017年營收與本業維持年成長,其潭子廠產能利用率回到約8成,梧棲廠則約5成;只要下半年景氣正常,今年整體毛利率可望站穩10%、11%水準。至於稅後淨利則看第2季之後是否有其他業外處份的計畫。

arrow
arrow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