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2017-03-21claregie

 

華夏(1305)去年第四季因PVC一路拉漲,利差擴大,單季EPS達1.21元,獲利亮眼,全年EPS上衝3.02元;公司每股擬配發1.7元現金股息、0.3元股票股利,合計2元股利水準,亦為1977年以來股利新高。今年以來PVC價格約在950美元/噸盤整,公司表示,整體PVC市場在上半年有撐,不過6月後進入印度、孟加拉雨季,需求減弱,對市況較審慎。法人預期,第一季獲利不錯,但較前季下滑,而第二季表現預估將持平或較第一季略降。

 

華夏為全台三大PVC生產商之一,PVC粉年產能達40萬噸(包含華夏及子公司華夏聚合)。公司PVC粉約70%外銷,90%集中在印度、孟加拉、東南亞、中國、南美等,其中印度及孟加拉比重在50%以上。PVC上游原料VCM由子公司台氯所提供,從2016年起產能提高為45萬噸,過去部分可外售,但因去年PVC需求強,因此多為自用來生產PVC。

華夏去年受惠印度政府對基礎建設的推升,對PVC進口量大幅上揚;且中國大陸對電石法廠商進行環保督導,使開工率下降,PVC供不應求,推升價格從去年6月底每噸770美元,一路走高,年底高點來到每噸970美元。

華夏去年營收達141.57億元、年增2.28%,營收增幅不大,主因減少了VCM外售所致,但PVC因去年底價格一路往上,公司除享有低價庫存利益外,並因利差擴大,使去年獲利大幅成長,全年EPS 3.02元,其中尤以第四季EPS達 1.21元,大幅優於市場預期。公司每股擬配發1.7元現金股息、0.3元股票股利,合計2元股利水準,為1977年以來股利新高。

PVC價格從去年底創高後,約在950美元/噸上下盤整,近月雖油價下跌,但因PVC下游需求仍穩,且市場供給並未提升,供給吃緊下,使價格有撐,最新報價在每噸955美元;且上游主要原料乙烯跌價,反而使近期PVC利差擴大。公司表示,整體PVC市場在上半年有撐,不過6月後進入印度、孟加拉雨季,需求減弱下,對市況較審慎。

法人分析,目前PVC需求穩定,但價格已漲高,預期至第二季底價格約在950美元上下盤整,要在衝高不易;而利差表現,隨原油及乙烯價格漲跌有變化,但不容易回到去年第四季水準,預期第一季獲利不錯,但較前季下滑,而第二季表現預估將持平或較第一季略降。

分享此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