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2017-03-21claregie

 

受產油國及頁岩油業者增產競爭,油市庫存升高,使油價在過去一周重挫10%,台塑化(6505)表示,1、2月汽油煉油利差每桶仍有13美元,但至3月利差降至9美元,3月營運將受影響。不過公司認為,油價低檔在45元仍有支撐,預期跌價時間不會太長,油價仍將重返50-60美元。展望第一季營運成績不錯,公司董事會並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6元,隱含殖利率達5-6%。

 

台塑化為台塑集團成員之一,主要經營煉油以及烯烴事業,為國內唯一民營煉油以及烯烴廠,國內油品與烯烴產品競爭對手為國營企業中油,銷售產品主要為油品(輕油、汽柴油等)營收占比為62%、其次為烯烴(乙烯、丙烯)營收占比為32%、其餘售電及蒸汽約佔6%。銷售地區主要為內銷(台灣)營收占比為55%,外銷約占45%。

近期油價因產油國及頁岩油業者增產競爭,使油市庫存升高,市場信心動搖,油價在過去一周重挫約10%。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表示,油價近期雖受負面消息影響,價格下滑,但因頁岩油業者成本約在40幾美元,而產油國亦不願油價持續下挫,預計油價低檔支撐在45美元,但跌價時間不會太長,預期油價仍將重返50-60美元。

因油價下滑,台塑化1、2月汽油煉油利差每桶仍有13美元,但至3月利差降至9美元,柴油煉油利差則維持在每桶12美元,且3/10~4/18煉油廠將有一套CPU定檢,首季平均產能利用率約降到90%,至於輕油煉解廠到8月定檢前都會全能生產。

公司表示,今年第一季受惠1、2月成績不錯,本季展望仍佳;第二季則有煉油廠一套定檢使稼動率約為90%,而油價仍為變數,後續要觀察油價盤整時程。公司董事會並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6元,隱含殖利率達5-6%。

arrow
arrow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