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工業4.0、物聯網商機,泓格大陸廠今年可望轉盈

2017-06-22陳 祈儒

工業4.0、物聯網商機,泓格大陸廠今年可望轉盈

工業4.0、物聯網商機,泓格大陸廠今年可望轉盈

泓格科技(3577)2016~2017年營收成長主要來自台灣市場;泓格總經理陳瑞煜(附圖中)指出,從公部門、大企業到中小企業都有工業4.0需求,會持續深耕台灣市場。2017年營運另一個亮點,就是泓格大陸廠過去兩年多來虧損,藉由近期物聯網市場帶動、並調整組織架構後,旗下大陸廠2017年可望正式轉盈。

工業4.0、物聯網商機,泓格大陸廠今年可望轉盈

泓格為IPC自有品牌廠,其營運模式近期因應市場需求而改變;泓格表示,近年發現就連經銷代理商彼此在報價上競爭。泓格為了綁住客戶接單,除了標準品之外,也開始接OEM及ODM代工訂單,以滿足客製化需求。

泓格總經理陳瑞煜表示,客戶多半希望增加些特殊規格,因此針對各個不同客戶需求在產品進行修改,公司已承接小量多樣代工訂單。

泓格2017年第1季產品營收比重,遠端控制器占74%、工控介面卡占18%,其他產品8%。2017年第1季合併區域營收比重,亞洲(不含台灣、大陸)占24%、中國大陸占16%,歐洲18%、美洲6%、其他1%、台灣占35%。

(一)大陸物聯網應用多,泓格大陸廠今年首季已轉盈:

除了台灣與歐美市場,泓格指出,「新南向」國家包括泰國、越南、印度也都有斬獲。泰國客戶包含傳產業台商與當地泰商,並透過當地經銷商銷售予太陽能產業與農業市場。

在越南潛在客戶則有台商製鞋廠、設備連網市場,越南接單還陸續醞釀中。至於印度還在接洽當地經銷商,初步有海嘯監控、工業製造的需求。

陳瑞煜表示,中國大陸市場透過「一帶一路」帶動,大陸當地中小企業下單量更加活絡。一帶一路讓客戶有更多元化需求,而且市場也跨出中國以外地區。

大陸市場除了工控應用之外,還有許多監測物聯網的應用,例如都市內的水塔用水監測,以及校區監控應用等。

過去幾年泓格在大陸業務推動並不太順利,已將台灣既有人才轉調至大陸;目前大陸廠含主管、業務與FAE工程師等大陸團隊已有70人,組織調整後,接單情況正好轉中,2017年大陸廠可望轉盈。

(二)台灣市場持續成長,傳產業對工業4.0興趣高:

陳瑞煜表示,除了公部門漁業署的航程紀錄器,以及大型傳產業集團之外,泓格近年在台灣工業自動化市場裡,接觸到不少中小企業客戶。

陳瑞煜指出,傳統產業個別公司下單金額不一定都很大,但是,企業主對於工業4.0如何改造公司製造、如何提升效能,皆頗有興趣;來泓格洽詢工業4.0的解決方案的企業主絡繹不絕。

同時,透過工業自動化解決方案,搭配既有零組件銷售,泓格也可以提升競爭力。

因為有漁業署的專案訂單,泓格2016年台灣市場貢獻營收比重為41%,高於2015年的28%,而2017年第1季台灣市場則占35%。預計2017年全年台灣市場占比仍最高。泓格表示,台灣市場今年營收仍可望成長雙位數。

為了催化工業4.0商機,泓格已布局物聯網雲端平台,不僅有IoTStar這樣的軟體,讓客戶連上雲端。還有微軟Azure認證的I/O集中器、雲端集中器產品。同時,也透過WISE監控系統,讓客戶在監控上的雙向互動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