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光洋科專注靶材製造,本業已擺脫谷底

2017-06-21林詩茵

金屬靶材廠商光洋科(1785)去(2016)年爆發員工盜賣黃金,並有長達5年作假帳的風暴,因此從去年5月份股票暫停交易,直到今年1月重編財報後恢復股票交易,公司也調整營運,減少風險、資金成本較高的貴金屬買賣業務,專注靶材製造和回收再利用業務,雖使今年以來營收大減6成,但毛利率因此回到正數,第1季已損平,今年則力拼轉盈。
光洋科成立於1978年8月,為全球前三大光儲存媒體薄膜靶材製造廠,過去也是全球貴金屬與稀有金屬回收精煉、特殊成型、加工以及銷售供應商之一,不過,公司去年5月爆發員工盜賣黃金450公斤,同時,也驚爆作假帳長達5年,公司因此股票暫停交易,直到完成2011~2015年的重編財報才恢復交易。

光洋科重編財報後,恢復交易後,今年也進入恢復期,從該公司今年第1季或前5月營收來看,均呈現年減6成,但從第1季財報觀察,毛利率卻從去年同期的-6.32%轉為正數,達到8.4%,而營業淨利也由-9.45億元,轉盈為3400萬元,營運正式脫離谷底。

光洋科說明,過去公司單月營收經常達到50~70億元,其中有很大的營收來自貴公屬的加工買賣,像是黃金、白銀等,但由於該業務的資金成本高,毛利率也低,價格波動影響,風險亦大,在考量公司風險承擔狀況下,決定停止相關業務,僅服務既有客戶進行來料加工,賺取合理加工費。

光洋科並將業務重新聚焦靶材製造業務,以及靶材中金屬的回收再利用。光洋科表示,目前靶材製造佔營收比重約三分之二,回收再利用佔三分之一;由於公司是全球前三大硬碟靶材製造廠,大客戶為全球硬碟大廠,目前相關訂單穩定,並有7、8成的靶材營收以硬碟客戶為主。

至於回收業務,光洋科則是針對靶材客戶,協助回收製程中產生的廢水、尾氣、腔體殘留靶材的貴金屬回收再利用,等於回收後再銷售給客戶,業績亦是來源穩定。

光洋科指出,對貴金屬靶材製造廠而言,不僅具技術門檻,並有特殊原料的存貨準備管理技術,過去公司很有的實力,未來還會專注核心競爭力的發揮。

至於外界關於SSD的應用趨勢是否影響傳統硬碟的市場,並造成光洋科靶材製造的需求下滑。對此,光洋科表示,目前的筆記型電腦多配有2顆硬碟,SSD和傳統硬碟,傳統硬碟的穩定儲存能力仍受重視,尤其,目前的雲端硬碟發展趨勢,消費者已漸漸習慣將資料儲存雲端中,相關趨勢也帶動傳統硬碟成長,因此公司的接單展望仍正向。根據研調統計,傳統硬碟的年複合成長率仍有1、2%的小幅成長。

法人則估,光洋科在靶材製造和回收業務穩定,單月營收估在10億元上下,以毛利率8%估算,營業淨利已轉正;惟目前光洋科對銀行的債務仍有128億元,每月的利息支出即需2千萬元,後續債務償情形將是需要持續關注的焦點。

光洋科並以站穩既有業務,並和合作夥伴擴大應用為方向,盼今年可以轉盈,未來可以重回成長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