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科技大佬二進宮 川普拋出數字化政府大單
2017年06月22日03:38
 

  新浪財經北美站特約記者 劉碩 發自紐約  

蘋果公司的 CEO 蒂姆-庫克(Tim Cook),微軟 CEO 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和亞馬遜 CEO 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等科技界重量級大佬在19日匆匆趕到白宮,目的只有一個--在白宮高級顧問、川普總統女婿賈里德-庫什納(Jared Kushner)的主持下參加美國科技委員會(?American Technology Council)的第一次會議。

  還記得去年12月,川普剛上任不久的時候與矽穀大佬舉行的一次座談會?這次與矽穀的“破冰”座談被媒體形容為“氣氛死寂”、“尷尬症犯了”等等。時隔半年,科技大佬的二進宮,儘管從大佬們的表情上來看,氣氛依舊不咋樣,但這次會議川普和大佬們並不是來打嘴仗、的。事實上,川普的這次“破冰之旅”變得冷靜和理智了許多,也許沉澱下來之後大家都明白一個道理,政見不同歸不同,日子還是要過,並且怎麼能過好,現在是時候坐下來好好商量商量了。

  兩方見面,比起傳說中的鬧彆扭,更像是一場正式的商業談判。其實最初幾個月,科技大佬們與川普的關係不能算融洽,特別是本月月初川普宣佈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更是一石激起千層浪,科技大佬紛紛站出來說話表明反對立場,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也一氣之下宣佈退出川普的商業顧問委員會,能源政策明顯對他的產業影響最大。但這次會談兩方都顯得有策略了許多。

  川普表示,希望借助在座的力量幫助政府科技升級,打造一個數字化的聯邦政府,讓白宮在未來借助科技的力量跟上時代。不僅如此,川普希望科技公司對於政府科技部門進行改良,幫助政府規劃信息科技方面的花費,通過科技來減少政府花銷、精簡人員支出。

  現在政府在信息科技上面的花費每年高達800億美元,但是依然面臨著一些部門信息辦公老舊的問題。如果改變此現狀,川普保證在未來十年中可以產生巨大的“經濟機會”,具體該怎麼做呢?白宮希望在未來給辦公人員更換更好的硬件,軟件以及服務,不僅要求政府IT部門有相應提升,更要求其它政府部門從紙質化辦公轉移到建立更加容易使用的網站等,讓更多新科技,例如人工智能介入到辦公的過程中。

  在會上,蘋果的CEO庫克也不失時機地向川普提議採用更加寬鬆的移民政策。他希望川普能夠繼續奧巴馬時期實行的DACA( 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計劃,幫助非法移民後代在美國擁有合法的身份。有消息表示,川普希望要看到一個更加完整的移民法案,他呼籲CEO們與各自的參議院和國會議員通話來確保推動法案的繼續進行。甚至,川普公開表示,他在尋求途徑解決移民法案的問題,雖然沒有透露細節,但是他表示將要幫助矽穀“找到想找的人才”。

  兩方能夠放下身段也有其原因所在,雖然對於執政理念,川普的共和黨政府和很多科技公司大佬支持的民主黨派有很大差異,但是總統大選早已塵埃落定,最終還是要從實際出發。從科技公司的角度來講,川普的這場見面無疑是潛在地給在座拋出了一份閃著金光的訂單。

  聯邦政府在信息科技上的800億美元支出對於這些科技公司來說,能夠從中得到更多的實際收益、增加僱員和業務擴張的機遇,目前聯邦機構有6000個數據中心需要合併或者轉移到雲端系統。單是一個雲端系統就有來自Salesforce、英特爾、IBM和亞馬遜的相互競爭。亞馬遜的CEO貝佐斯也藉機向川普推銷商用科技來為政府節省更多費用。

  科技股在目前也並沒有出現川普上台前所擔憂的拋售狀況。標普500科技板塊進入今年以來連續上漲18.18%,漲幅是標普500綜合指數約8.85%的兩倍多。亞馬遜首當其衝,股價首次破千,創下了曆史最高紀錄;特斯拉股價也達到了曆史最高點:384美元;與會的科技大佬身家隨之高漲,要說怨恨川普還真沒了理由。

  白宮本週將會延續“科技周”的議程,週二其它行業領先的遊說團體與川普首席經濟顧問加里-科恩(Gary Cohn)和財政部長斯蒂芬-努欽(Steve Mnuchin)見面,對企業稅製改革進行進一步的討論。看來未來白宮和科技公司之間的關係,能夠讓媒體挖苦的機會越來越少,實際應用和共同利益將會體現更大的關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