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2017-03-21萬 惠雯

晶圓代工廠商茂矽(2342)自去年Q3轉虧為盈,目前能見度逐季攀升供不應求,茂矽除了Power Mosfit代工,也擬發展車用以及工業領域,其中研發許久的IGBT成果受好評,產品可望切入能源車市場,今年本業營運可望獲利,但整體獲利仍要視業外太陽能設備/材料的攤提影響,另外,茂矽也不排除今年可能會有減資計劃。

在營收結構的部分,晶圓代工占比重97%;產品面,以Power MOSFIT 占54%,二極體約占31%、analog占比12%、其他還包括ROM/Logic產品。

茂矽目前擁有一座六吋半導體廠,主要是分離式元件產品,以0.1um為主,月產能為5.7萬片/月的水準,茂矽六吋廠因為已很成熟,機台和線上操作人員都很穩定,客戶也可省測試成本,推升去年Q3毛利率已到21%。

在近期營運上,茂矽近一年多來能見度逐季攀升,傳統第四季和1-2月是淡季,但去年第四季反而在淡季中創下近年新高表現,也推升去年Q3轉虧為盈,目前仍是供不應求,今年可望是逐季成長的表現。

 

而在新產品部分,茂矽參與科專計劃的IGBT研發成果受到肯定,目前IGBT元件在9人座車路試成功,IGBT方案也吸引了系統廠已有新產品的試產。茂矽擬發展車用市場,車用認證已拿到,PORSCHE、CONTINEINTIAL已到廠認證。

茂矽擬發展車用高功率的IGBT,為電動車元件,可望受惠大陸IGBT列為發展重點,由於茂矽研發的溝槽式IGBT為高電壓高電流,也可以應用在電動腳踏車/電動機車,以及工業用的領域發展。

 

展望未來,茂矽希望由消費性領域到工控或車用領域,也需要持續尋找新資金以及技術夥伴,已有洽談合作夥伴,希望開發下一世代的產品,

arrow
arrow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