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2017-03-17陳 祈儒

熊貓光纖續成長,上詮並獲TV消費電子市場訂單

熊貓光纖續成長,上詮並獲TV消費電子市場訂單

上詮光纖(3363)今(2017)年第1季營收可望較2016年同期成長,第2季也有機會進入傳統旺季。上詮表示,客戶因應高速傳輸需求,也擴大對高速傳輸能力的熊貓光纖(保偏光纖)需求、撐起業績基本盤。加上上詮2016年第4季開始接獲4K、8K高解析度TV的應用市場的10G AOC光纖線材訂單,讓上詮從傳統的電信、雲端資料中心市場,走向消費級市場。

熊貓光纖續成長,上詮並獲TV消費電子市場訂單

熊貓光纖正式名稱是保偏光纖,保偏光纖並不是新技術,早在2000年時就已被業界開發出來,只是當時被WDM(分時多工)光纖架構搶走業界焦點,保偏光纖在當時並非主流。保偏光纖指的是針對光纖傳輸時訊號資料「偏正」可以保持;在高速傳輸時,讓光訊號持續偏正,避免訊號可能重疊帶來的干擾。過去Telcom電信產業使用保偏光纖,現在Datacom雲端資料中心產業也需要此類產品。

保偏光纖的研發嘗試過不同的設計結構,業界最終選擇熊貓型應力區的光纖結構;光纖工作波長也從850nm走向1310nm和1550nm。為何取名熊貓(PANDA)光纖,主要是保偏光纖用的是雙芯架構,將雙芯型態的保偏光纖作剖面時,一如圓臉上有兩個黑色眼晴,就像是張熊貓的臉孔。

(一)4K、8K TV需高速傳輸,上詮獲得AOC線材訂單:

由於液晶電視的TV螢幕設計越來越大,由40、55吋左右,近年電視大廠又主推60吋以上的機種。隨著客廳前後觀賞電視的距離不變,但是螢幕尺寸變大,高解析度機種才能維持一定的觀賞影片品質,讓STB(機上盒)到電視之間訊號傳輸也走向高速光纖解決方案。

上詮2016年第4季開始獲得4K、8K電視大廠在高速傳輸訊號的AOC主動式光纖纜線訂單,傳輸能力達到10G速度,今年將持續供貨。

對於上詮等國內光纖元件廠來說,過去能耕耘的應用領域,都以電信、雲端資料中心為主。六年多前英特爾(Intel)提出Light Peak架構時,一度能跨入NB/PC消費領域,但是後續並沒有多大的效益。近年電視廠商採用光纖級纜線傳輸需求浮現,才讓上詮真正有了來消費電子市場的訂單。

(二)上詮提供熊貓光纖產品,今年營收貢獻度再提升:

隨著整體電信市場對於光纖傳輸品質越來越重視,2016年6月份之後,過去一直不是主流的熊貓光纖需求上來,尤其最受美系系統商的重視。

上詮指出,公司在全球保偏光纖的市占率名列前茅,在客戶指定關鍵零件後,並已達後段組裝的階段,今年此類訂單,將有機會再成長。

上詮所出貨的保偏光纖(又名熊貓光纖),在2016年全年貢獻營收約8%,其中,去年第4季營收貢獻度接近10%。預計2017年上半年朝10~15%比例提升,預計今年全年占營收比重約15%以上。

(三)上詮2017年營運可望較2016年續成長:

上詮尚未公告2016年財報;法人預期,去年第4季營收表不錯,應該會有一定的穩定獲利。

今年在持續增加熊貓光纖的供貨量,動力將來自電信產業的應用;同時,跨入高解析度電視的AOC主動式光纖產品,預計第2季營收會進入旺季效應。

由於光纖要走入家庭等消費性應用,算是新的市場,可以激勵上詮的營收成長;法人預期上詮2016年的營收基期雖已經墊高,但是在消費應用加入之後,2017年營收仍可望成長雙位數百分比,只要第3季傳統淡季下滑有限,有機會年成長超過15%。

在短期營收方面,法人預期3月營收約1.3億元,今年整體第1季年增8%至3.7億元水準。

arrow
arrow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