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光碟片廠商錸德(2349)迎訂單業務成長,除了獲日本Japan Disc長約訂單,5月起出貨外,7月起也將為Panasonic代工300GB檔案光礏(Archival Disc, AD),迎未來數據中心冷資料儲存的需求趨勢,另外,在中國的天網計劃下普設監視器,更需要大量的100GB檔案光碟來進行存取的需求,檔案光碟在未來需求性成長且競爭家數少下,可望脫離過去光碟片供給過剩的產業困境,成為新商機。而在傳統光碟片部分,在全球第三大廠MBI以及台灣巨擘退出下,本季也是逐月漲價的表現,可望推動虧損縮小。

 

以目前錸德的營收比重中,光碟片占比約4-5成的水準,光電相關包括錸寶以及安可占合併營收2-3成,其它占1-2成的水準。在近期營運上,錸德第一季每股虧損0.21元,4月營收月增8.2億元,每股虧損為0.03元。

 

消費性B2C的光碟片市場勢微,而目前市場上看好的為高難度的檔案光碟產品,目前300GB以上的檔案光碟規格是由Panasonic以及Sony制定,材質和技術特殊,為較規閉的規格,具有壽命長、保護資料的作用佳等特性,而在數據中心的建置下,有部分資料並不需要放在雲端動態的存取,反而需要較穩定的保護,這類的Cold data則較適合採用檔案光碟的儲存方式,相對於硬碟儲存,檔案光碟也較不耗能,且在之前Facebook遭駭客入侵等資料保護疑慮下,檔案光碟這種封閉規格對於資料保護優勢,成為數據中心在雲端儲存時代下,另一個資料儲存的選擇。

 

錸德則在日前宣佈將為Panasonic代工生產300GB檔案光碟,7月起量產,是除了Panasonic以及Sony外,第一家擁有300GB檔案光碟量產技術的廠商,未來也有機會導入更大容量的檔案光碟產品。

 

而除了高容量300GB以上的檔案光碟產品外,在300GB以下的檔案光碟部分,此部分規格則非掌握在兩大廠,而是由專利聯盟所共同制定,包括100GB以及200GB的檔案光碟,此部分的需求也來自於中國天網計劃下,監視鏡頭將從目前的1.7 億增加到5億支,將帶來龐大的存取需求,反而需要大量的100GB的檔案光碟來進行監視器的儲存,且100GB的產品相對良率較高,規格未掌握在兩大廠,但能生產的廠商家數也少,商機可期。

 

而在傳統的光碟片業務,除了年初全球第三大光碟廠商印度MBI申請破產外,台系光碟片廠巨擘也在5月初宣佈大幅縮減光碟片的業務,傳統光碟片市場供需狀況也有好轉,現有廠商也享有轉單效應,再加上光碟片上游材料成本漲價,故目前傳統光碟片也是漲價趨勢,有利毛利率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