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高力Q3營收回升,但美能源政策不明仍干擾

2017-10-30林詩茵

高力熱處理(8996)8、9月營收回升,主要反映7月客戶清庫存後的回補效應,而第3季營收4.28億元,季增4.65%,已見到擺脫今年的最低水位,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大幅衰退35.25%。高力表示,美國能源補貼政策結束仍干擾今年營運,相關政策至今仍不明朗;不過,板式熱交換器今年積極佈局中國和日本市場,前3季相關營收成長約1成,目前並有中國大客戶洽談中,盼能成為明年成長動能。

高力在2009年以板式熱交換器核心技術,進入燃料電池供應鏈,成為美國燃料電池大廠Bloom Energy 的hotbox主要供應商,供應給企業辦公大樓、資料中心發電系統使用,去年度因美國有能源補貼政策,致終端消費使用燃料電池的意願高,也帶動高力來自Bloom Energy的訂單強勁,相關營收去年佔比達到6、7成。

不過,隨著美國能源補貼政策在2016年底結束,新政府對相關補助方案並不積極,使燃料電池的消費者觀望,需求急遽下滑,今年以來高力相關接單幾乎腰斬,營收佔比也只5成。

高力今年單月營收一度跌破億元大關,7月亦觸及1.03億元,較正常的1.5億元下滑,8、9月則逐月回穩,9月還達到1.76億元的較佳水位,對此,高力說明,在美國能源政策不明朗下,大客戶下單謹慎,但由於7月客戶清庫存,8、9月進入回補階段,使近兩個月的營收動能轉強。

但高力也直言,目前美國政策不明下,訂單能見度不高,維持謹慎看法。

高力原本的主要業務–板式熱交換器,今年以來則維持成長,高力表示,今年公司積極分散單一客戶的衝擊,往中南美、東協等區域爭取板式熱交換器訂單,同時,也持續耕耘日本、中國等地區,由於日、中對板式熱交換器有新的應用需求,今年有明顯成長。

日本部份,由於日本企業多有設置空氣乾燥機的需求,其中的板式熱交換器原以鋁製為主,但由於鋁製品易腐蝕,高力研發出以不鏽鋼取代鋁製品的專利,因此成功擴大了日本市場。

而中國市場則因應霧霾、PM2.5的空氣污染嚴重,政府推出「煤改電」政策,以熱泵取代燒煤,也祭出補助。高力表示,一台熱泵需要2個熱交換器,今年中國已因此帶動板式熱交換器的成長;公司也透露,正與馬達、壓縮機廠攜手合作,明年將有較大訂單的成長商機。

高力也直言,短期美國補貼政策的衝擊仍在,但在今年營收大幅降低後,預料最壞時候就是今年,明年在板式熱交換器擴大佈局帶動下,盼明年能動啟動能。

法人估,高力每月來自板式交換器營收約7、8千萬元,而目前Bloom Energy的訂單僅也剩幾千萬元,第4季相關態勢不會改變,單季營收也估在4億元上下,全年營收約17億元,年減3成多近4成,而今年又有台幣升值干擾,不利獲利表現,估今年EPS將低於1元,並大於低於去年的3.48元。

而明年度,法人認為,在Bloom Energy訂單不明朗下,全年高力營收將持平小增,若匯率走穩,則EPS可望較今年從底谷翻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