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集塵灰處理廠台灣鋼聯(6581,以下簡稱鋼聯)第3季財報出爐,單季受到客戶拉貨量較少,且國際LME鋅價下跌影響,造成單季營收季減6成,稅後大減8成,EPS僅0.59元,創下近年來的最低水位,而前3季EPS 4.68元,則低於預期。鋼聯表示,公司全年的出貨預估不變,今年第3季正好是全年低點,在固定成本仍需攤提下,影響毛利率和獲利表現,但第4季隨著客戶拉貨量回升,營運可以擺脫谷底。惟法人也表示,鋅價在今年走勢較弱,將影響鋼聯營收、獲利表現較年初預期略低。

鋼聯公告第3季營收14.06億元,年增12.12%,稅前盈餘6.42億元,則僅年增4.56,稅後淨利5.15億元,年增7.07%,在股本膨脹下,EPS 4.68元,僅微幅優於去年同期的4.81元。

若單看第3季,鋼聯第3季營收僅3.07億元,季減58.9%,營業淨利率26%,低於前季的52%,稅前盈餘0.84億元,季減78.73%,稅後淨利0.65億元,季減79.62%,EPS 0.59元,而上季為2.86元。

鋼聯說明,第3季的獲利下滑反映客戶拉貨較少,且鋅價下滑,造成營收規模較小,侵蝕毛利率表現。惟從供需來看,由於公司回收集塵灰再製成的氧化鋅,對國際煉鋅大廠而言,是製程中可以降低成本的產品,並且全球供應量並不大,因此,公司產品需求通常穩定,受到景氣影響不大,營收只受到客戶何時拉貨、以及LME鋅價影響。

鋼聯指出,10月正好是客戶大幅拉貨期間,估單月營收將明顯優於9月,而整體第4季也會明顯優於第3季,營運可以擺脫今年的谷底。

展望明年,鋼聯對明年客戶的需求看法正向,若公司可以爭取到更多的集塵灰處理量,則明年度訂單仍有動能;惟整體營收成長幅度主要還是看鋅價。

至於鋼聯規劃投資水洗廠,盼提高氧化鋅純度,增加產品附加價值,相關評估則仍在進行中,明年是否投入建廠還未確定。

而鋼聯透過轉投資100%子公司台鋼資源,即將跨足爐碴再利用產製綠色環保建材,目前台鋼資源的建廠進度已達到45%,最快明年3、4月可以進行試投產,經過申請操作許可後,明年下半年有望正式營運,可為鋼聯的營運帶來新動能。

法人則估,台鋼資源初期產能為12、13萬噸煉鋼還原碴、再加上從鋼聯來的15萬噸旋轉窯氧化碴,明年的處理量無虞,未來每年有望為鋼聯帶來數億元的合併營收。

至於今年業績,法人則認為,鋼聯第3季的獲利表現不如預期,目前鋅價雖然回到2600美元/噸,但後面走勢仍難確定,因此,第4季下修營收至6億元左右,全年營收估增1成,EPS則難達到原估的8元。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