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行車鏈條大廠桂盟(5306)第3季因新興市場匯率波動干擾,部份客戶下單轉弱,致單季營收僅11.58億元,季減10.3%、年減8.9%,並創下近6季最低,桂盟表示,第4季為傳統自行車市場旺季,再加上公司併購的XMY公司,定11月完成併購加入營收,因此本季營收估可較第3季回升,營運將擺脫低檔;而展望明年,公司看好E-Bike的市場前景,今年下半年陸續開出E-Bike鏈條新產能,增幅約2成,再加上XMY合併效應,預料明年營運動能有望優於今年。

桂盟為自行車鍊條、機車鍊條、鍊輪廠商,是全球最大自行車鏈條供應商,生產據點除了在台灣、中國大陸的深圳、蘇州、天津、以及東南亞的越南外,全球的銷售佈局更達到美國、歐洲、東南亞、中南美…,而在第2、3季美元轉強,新興市場匯率變動較劇烈下,致部份客戶拉貨動能放緩。

桂盟第3季營收11.58億元,創下近6季以來的最低水位,並呈現季減並年減約 1成,法人以此估算,桂盟第3季的獲利在營收較低影響下,將為今年低點,第4季則在季節性因素、以及併購案完成下可回升。

桂盟指出,第4季原本就是自行車的傳統旺季,自行車品牌客戶新車款在第3季推出,並在第4季進入銷售旺季,因此營收通常較第3季成長。

惟法人也觀察,去年第4季桂盟因應成本上升釋出進行漲價訊息,該季度出現漲價前的較積極拉貨潮,也拉高營收基期,今年第4季不再有漲價拉貨效應下,營收將不會優於去年同期。

不過,法人也期待,桂盟日前啟動首筆外部併購案,擬透過子公司收購中國外資企業XMY公司,相關程序目標在11月完成,也將貢獻第4季營收。

桂盟則指出,公司的核心技術為鏈條及傳動系統製造,過去僅應用於自行車行業與機車市場,如今為了擴大材料的統購、以及跨業技術整合提升等,因此對外展開併購,而XMY主要產品為E-Bike的鏈條,與桂盟的客戶重疊性低,合併安案將有助公司擴大在E-Bike領域的市場佈局。

據了解,桂盟目前來自E-Bike訂單的營收佔比僅3~4%,但單價、毛利率均較佳,尤其,在共享單車風潮過後,現階段全球市場僅E-Bike成長,因此桂盟透過併購擴大相關領域的佈局。

桂盟也表示,除了併購外,今年下半年公司也完成E-Bike鏈條產能的佈建,從100萬條擴大至120~130萬條/年,亦將是明年的成長動能。

業績部份,桂盟今年受到中國共享單車市場調整,前3季營收38.06億元,年增率僅4.01%,法人估,桂盟今年第4季營收難優去年同期,全年營收估與去年同期持平或微增。

法人並估,桂盟在環保成本增加下,今年以來毛利率較降,再加上去年度盈餘配發0.5元股票股利,致股本膨脹至12.6億元,因此估算今年EPS將低於去年,全年力拼守穩8元。

而明年度,法人認為,XMY的併購效益、以及桂盟後續的併購動作,將是觀察重點,尤其,桂盟董事長吳盈進日前釋出看好電動車的訊息,該公司又已是GOGORO的供應商,未來的佈局也值得關注。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