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伸(8481)第4季因貿易戰影響,自行車訂單下滑,惟高爾夫新客戶開始貢獻以及保溫杯訂單持續穩定增,因此法人預期,營收可先看持平前季,獲利表現不如去年同期。公司強調,除自行車之外,也持續與其他應用面客戶開發新品,分散貿易戰的風險,另外也盼明年越南廠盡快投產,能補足中國廠訂單的流失。法人表示,全年看法轉趨保守,營收獲利盼穩去年成績,明年則須持續觀察貿易戰對訂單與生產的影響。

網版印刷廠商政伸,主要產品為各式轉寫貼標,主要應用在自行車與運動用品上,目前營收比重來看,自行車佔約6~7成,自行車零配件貼標約佔1~2成,運動用品如高爾夫球頭、曲棍球杆、球棒則佔約2成,其他產品(如滑鼠與各類電子設備等)則佔個位數;而巨大(9921)與美利達(9914)則佔政伸營收約2~3成,政伸全球自行車市佔率約在1成左右。

政伸第3季營收2.87億元,季增9.02%、年減8.52%,不如先前預期,公司表示,原本下半年將進入自行車傳統旺季,惟今年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下,中國廠區的訂單接單狀況明顯不如先前預期,加上部分訂單改由台灣生產,因此儘管台灣稼動率滿載,但仍不如去年成績。

法人預期,儘管第3季訂單狀況遇逆風,但下半年毛利率仍可在產品組合調整下,穩46~48%區間,主要是因電動自行車以及部分新技術與新品帶動下,因此獲利可優於前季,但可能不如去年同期。

在自行車產品方面,政伸表示,受到貿易戰影響下,中國廠區訂單明顯流失,客戶多轉往東南亞布局,而政伸先前已陸續布局越南,盼明年該廠投產之後,能在接單方面更具力道,補足中國廠區,而中國三廠將持續評估是否透過整合,以降低成本。

除了自行車外,政伸也積極發展其他應用面,先前打入美系知名連鎖咖啡廳品牌的保溫杯,訂單狀況穩定小增。在高爾夫球方面,先前有一家美系客戶,而今年第4季另一家前五大品牌的美系客戶也加入貢獻,公司表示,由於先前合作開發期長,因此開始投產後,訂單狀況將穩定貢獻。

面對第4季市況,公司表示,原先預期第4季也將進入今年營運高點,但現在自行車客戶訂單狀況不如原先預期,但因高爾夫客戶原先僅一家,第4季起新客戶將進入量產,加上保溫杯客戶訂單狀況不錯,因此仍具營運動能。

法人說明,受到貿易戰影響下,原先投產中國的訂單下滑,也有部分訂單轉回台灣生產,而越南當地接的訂單也在台灣生產,因此目前台灣工廠稼動率滿載,而大訂單類別來看,自行車下滑,高爾夫因新客戶助攻而成長,保溫杯則穩定拉貨,因此營收先看季平,毛利率方面,儘管營收規模成長不明顯,但因產品組合轉佳可穩前季水準,獲利表現穩前季、惟不如去年同期。

政伸目前廠區位於台中、天津、江蘇、深圳,若從營收比重來看,中國廠區約佔4成、台灣廠區約佔6成,公司說明,中國生產的產品ASP較低,所以儘管產能大,但營收佔比仍不如台灣。

政伸預計在今年12月興建福建廠,目前已取得土地,預計明年底前可投產,屆時將深圳廠的產能移往福建廠,深圳廠則將處分,預計2020年完成交割,遷移廠區的資本支出應不明顯,處分利益待後續評估。

政伸去年第3季於越南設立辦事處,今年因貿易戰影響而使接單更加順利,預計將在明年第1季投產,從過去由台灣出貨越南的模式,改成當地自產自銷,供應當地自行車市場需求。

對於明年市況而言,政伸表示,目前美國並無自行組裝自行車,多由亞洲地區供應,而客戶為了避免被多課稅,從中國改往東南亞生產,必定得經過一段銜接期,屆時自行車市場供需可能進入緊張階段,市場陸續消化庫存,供應緊張的態勢下,產品ASP可能走揚,連帶往中高階的市場發展,專做中高階市場的政伸機會也就更多;加上其他產品線也持續布局與貢獻下,像是高爾夫、保溫杯等,亦可分散貿易戰風險。

全年而言,法人表示,先前預期下半年將迎旺季,惟受貿易戰影響下,全年看法轉為保守,營收獲利盼穩去年成績。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