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鴻碩Q2毛利率穩匯損回沖,全年EPS再拚高

2017-07-28蕭 燕翔

圖取自官網

調整訂單結構,線材廠鴻碩(3092)今年上半年營收年減3%,第二季營收也僅較首季微增,但法人估計,因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改善,獲利將有明顯成長,且第二季因少了匯損影響,單季獲利反會較首季明顯成長。法人預期,公司今年的營收將年增持平至個位數增長,但隨毛利率提升,獲利有進一步墊高、再創高峰機會。

鴻碩是專業線材廠,競爭利基在於掌握一條龍的垂直整合製程,成本上較具優勢。公司主力的產品是外部訊號線,如在監視器主訊號線的全球市占率過半,另在DP/HDMI等規格也有不小市場。公司在三年以前的主力市場還以系統廠為主,但系統廠的淡旺季明顯、且終端成長有限,導致部分產能閒置,即便2014年開始擺脫虧損,2014-2015年的每股獲利也在1-2元左右。

而公司比較大的轉型,在於利用現有產能、規模經濟與垂直整合能力,開始布局非系統廠,主要是透過經銷商方式,耕耘如B2C通路、車用、醫療、網通等利基市場的訊號線市場。

經營團隊坦言,非系統廠客戶多不願意備庫存,因而交期是個挑戰,且因樣式客製化比例高,產品訂單能見度短,是經營該市場的挑戰,但也因公司有既有的產能規模與原料大量的採購優勢,得以支應非系統廠的需求,去年起相關布局開始收成。

公司認為,近年毛利率提升的關鍵,並非來自非系統廠產品有超額利潤,而是在既有的產能規模上下,非系統產品的加入,有提高整體產能利用率並平衡淡旺季的波動,對攤提固定成本與費用有利,這是去年以來毛利率可以提升的關鍵。

而法人圈也預期,鴻碩年初即有一個專案客戶洽談中,只是廠房認證的進度較預期延後,從原定的5、6月,最新可能延到7月底,若順利完成認證,最快出貨的時間點也要落在9月左右。 

法人也評估,鴻碩今年上半年營收呈現年減,原因有二,一是去年上半年系統場淡季不淡,今年則有傳統淡季效應;第二則是公司也在利潤優先考量下,挑選訂單,導致營收衰退。這樣調整的結果,雖全年營收將下修至持平或個位數年增,但因毛利率成長帶動,獲利仍有機會較去年延續成長,再創歷年高峰。 

鴻碩也預計每股將配發3元股利,其中含2元現金股利與1元股票股利,8月7日將是預計的除權息交易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