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生展今年營收估增25-30%;續拓展外銷市場

2017-07-28蕭 燕翔

保健品需求暢旺,生展(8279)第二季營收創下新高,法人估計,毛利率可望優於首季,而公司今年在保健品既有客戶新產品與新客戶的挹注下,加上下半年有新產能挹注,全年營收看增25-30%,獲利增幅約當於營收。經營團隊也將未來的拓展重點放在外銷市場,不排除尋求策略夥伴可能。

生展隸屬於生達(1720)集團,最初期原是以醱酵製程為主的原料藥較為外界熟知,但近年因公司比照藥級生產規格,獲得不少保健品通路廠商的認同,指標客戶包括Costco等,目前營收反倒以保健品及其原料佔比近七成為大宗,原料藥比重則介於10-20%,另有動物保健與預防醫學比重持穩在兩成。

 

而今年生展上半年營收繳出近三成的高成長,第二季營收創下新高,很重要的原因即來自保健品產業的高速成長。包括公司先前為主力客戶Weider代工貼牌的益生菌,在第二季Costco通路檔期熱銷,且該等成功模式也複製到其他產品線,為生展爭取到更多通路商的訂單,並跨入如多功能鈣片等新產品市場。

 

另外,生展的醱酵能力也對益生菌的生產有利,加上大陸大健康產業的崛起,人均所得拉高有助對非基礎消費品的消費力提升,公司去年起也將益生菌的原料交貨中國大陸如雲南白藥等指標廠商。在成品與原料的交貨同步提升下,法人估計,生展今年上半年來自保健品的營收成長應超過三成。

 

至於原料藥產品,生展的主力項目包括莫匹羅星(MU)與莫匹羅星鈣(MU鈣),公司在取得新藥證下,帶動歐美與中國等外銷製劑廠商的索樣訂單增加,但如美國還未到客戶要求正式出貨的查廠階段,預估新藥證的挹注最快將待年底發生。

 

因應保健品需求的增長,生展南科廠也將在下半年投產,未來將增加以非液劑劑型為主的產品,以分攤新營廠的產能吃緊情況,內部估計,下半年南科新廠產能投入後,保健品產能將增加15-20%,法人估計,今年底新產能利用率有望朝20-30%邁進,明年則有拚五成可能。至於新營廠則會利用設備增產,提高原料藥產能提高。

 

比較值得的是,生展也預期,未來較大的成長將來自外銷,以目前公司外銷佔比還低於15%來看,相對國內上市櫃外銷為主的保健品同業,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這個差距可能來自是否能就近服務與供貨的差別。因此經營團隊除在東南亞如馬來西亞等地設立據點外,也不排除與當地夥伴合作的可能,以提供產能與業務行銷面的協助。

 

法人估計,生展今年營收將年增25-30%,雖下半年新產能投入恐影響折舊攤提費用,但隨營收規模成長,影響將降低,全年獲利增幅有機會趨近營收,以目前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有朝5.5元以上邁進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