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偏光板大廠奇美材料(4960)今年第二季營收創下近13季波段新高,主要係受惠於大陸訂單挹注,不僅昆山廠產能稼動率滿載,部分訂單還轉移到台灣廠區製造。推測第三季業績可能進一步加溫,年底前有機會拚單季轉虧為盈。目前公司持續籌建第二條2.5米新產線,預計將於2019年第三季投產。

目前奇美材昆山廠(昆山奇材)已有一條幅寬1.5米的生產線,係自2017年第二季量產,月產能約100萬平方米,隨著大陸方面訂單成長,近期稼動率達到滿載,並推升整體營收走高。估計今年大陸廠區營收比重可能來到2成以上。預期2019年第二條產線量產後,昆山廠可望開始獲利。至於台灣廠區現有4條舊產線正在轉型,目標切入中小尺寸高附加價值產品。

另方面,奇美材也在西安籌建新廠,並已於2018年初動土。第一期規畫設置1條2.5米產線及1條1.5米產線,預計也將於2019年導入量產,屆時將主攻65吋以上超大尺寸電視面板應用。

奇美材日前也已向主管機關申請改名為誠美材料,並且設立兩家新轉投資公司,分別是茂豐貿易、茂宇投資。其中,茂豐資本額10億元,將以化工、石化原材料、高科技產業中間材料貿易等事業為主,茂宇資本額2.5億元,將以投資為主,例如近期已投資了一家半導體上游氣體公司。

奇美材為偏光板大廠,總部及生產基地位於台灣台南。原本最大客戶為群創光電(3481),營收占比達8-9成,近年來與浙江錦江集團攜手,在大陸籌建新廠並積極朝中國大陸市場拓展業務,陸續打入京東方、天馬、中電熊貓、惠科等陸系面板大廠及電視廠商供應鏈。由於大陸面板產能持續成長,而偏光板供應商相對較少,公司看好接下來幾年偏光片供需狀況。

尤其日本大廠日東在2018年初調整蘇州廠營運、淡出大尺寸偏光片製造,並且和杭州錦江集團、奇美材、SAPO等3家公司展開為期5年技術合作,由日東堤中專利授權與偏光板薄膜材料等等,外界評估奇美材未來也有機會承接自日東轉移而至的訂單。

受惠於大陸訂單成長,奇美材自2017年以來營收連續六季同比正成長,今年第二季營收來到32.56億元、季增13%、年增17.6%,更創下近13季波段新高。累計上半年營收約61.39億元、年增11.5%。預估第三季在面板旺季及大陸需求成長帶動下,營收還有機會上攻,年底前可能挑戰單季轉虧為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