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協易機Q2毛利率看增,下半年展望正面

2017-07-28鄭 盈芷

有鑑於上半年美國政策仍較不明朗,在北美、墨西哥車廠較為觀望下,協易機(4533)Q2合併營收季減9%,不過隨庫存調整影響漸緩,法人推估,協易機Q2毛利率將可較Q1回升,而下半年隨著北美、歐洲Tier 1新客戶挹注,加上大陸、東南亞與日本市場也都有不錯的需求,協易機下半年營運看法正面,預期隨著產品組合優化、庫存調整告一段落,毛利率趨勢也將往上。

協易機為全球沖床製造大廠,目前在桃園與大陸昆山都有設廠,至於美國、德國也設有子公司,大陸廠目前已佔公司營收比重達6成,大陸廠主要經營大陸內銷市場,主要產業應用為汽配業,台灣廠則供應外銷市場,包括美洲、歐洲與東南亞等地,協易機目前主要成長動能則來自汽車相關產業擴產以及自動化需求。

協易機有鑑於近年Tier 1客戶比重逐漸提升,加上大型化機台以及伺服沖床等產品線銷售持續提升,去年下半年起,為因應未來的客戶與產品結構變化,也開始改變庫存與備料政策,並且一路從去年下半年調整到今年上半年,在打庫存影響下,協易機Q1毛利率降至19.11%,較去年同期的31%衰退,本業也因此小虧,加上業外匯損4700萬元,導致協易機Q1每股虧損0.22元。

觀看協易機Q2營運表現,由於上半年美國新政策方向較不朗,導致北美、墨西哥車廠態度較為觀望,也影響了協易機客戶短期拉貨意願,協易機Q2合併營收僅9.33億元,季減9%,不過,隨著庫存調整影響逐漸趨緩,法人則認為,協易機Q2毛利率可望較Q1改善。

展望下半年,協易機隨著北美、歐洲Tier 1新客戶出貨增溫,加上大陸汽配、家電業需求持續增長,東南亞、日本等市場也成長,法人看好,今年下半年出貨將較上半年轉旺,且在產品組合優化,以及調整庫存告一段落下,毛利率也可持續向上,不過因協易機主要出客製化機台,營收認列模式較類似設備業者,需要待客戶機台完全驗收完畢才可認列,下半年營收增長幅度則可持續觀察。

長線來看,協易機近年持續布局大型化與伺服沖床,加上汽車輕量化與智慧自動化趨勢帶動,公司逐漸打入Tier 1廠供應鏈,但因Tier 1訂單規劃通常時間表會拉的較長,公司一方面持續擴大對Tier 1客戶的接單能力,一方面也持續穩固在中小型客戶的基本盤,期望能讓客戶結構更為健全,帶動未來營運穩健增長。

而協易機去年伺服沖床營收比重已逾1成,今年仍可望持續成長,法人表示,隨著汽車材料變化,帶動加工難度提升,車廠為了提升生產效益、降低不良率,以及減少人工成本,也持續淘汰過往傳統的油壓設備,而伺服沖床具備大扭力與高度加工精確性,傳統需要7~8個工序才能完成的加工,只要一台伺服沖床就可達成,而且因伺服沖床單價與獲利結構較佳,也有助於提升協易機未來獲利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