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金融市場助攻與轉型逐步見到成效,開發金(2883)今年上半年獲利年增七成,每股稅後盈餘0.42元。法人看好,隨該金控直投部位逐步下滑,壽險與銀行等常態收入的佔比逐步拉高,恆常獲利的能見度將轉佳,股東權益報酬率也會朝預期的正向發展,並有利維持一定的配息能力。

開發金上半年自結稅後盈餘61.05億元,年增七成,每股稅後盈餘0.42元,獲利增幅亮眼,除中壽(2823)的挹注外,金融市場對證券手續費與操作收入有其助益,也是主因。另方面經營團隊也持續縮減開發資本的直投部位,將空出的現金上繳做更具乘數效益的資金運用,本業則轉以對外募資的資金為主、自有資金為輔的顧問模式,增加管理費等穩定收入來源。

開發金的轉型,一直都是按部就班,具體方向就是要靠適度的槓桿,提高金控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前幾年算是內部調整階段,包括資本過剩或乘數效應較低的證券與開發資本,透過資本重新配置,提高穩定獲利能力,去年大動作宣布公開收購中壽持股至35%,是加快目標達陣的重要一步。

法人評估,因開發金帳上資本充裕,包括開發資本還持續將有現金部位釋出,加上未來可能搭配如發行特別股或其他方式籌資,就足以支應2020年前吃下中壽其他65%在外股權的資金所需。當然未來經營團隊是否搭配部分換股,尚無法得知,但如果以開發金的股本與帳上現金充裕度考量,團隊比較可能啟動以現金為主的收購計畫,降低股本過度增加的獲利稀釋疑慮。

而以中壽每年的獲利能力來看,近三年獲利都有90億元水準,假設全數併入後,對開發金的獲利能力將有大幅提升,未來壽險獲利也可能會佔開發金最大的貢獻。且壽險業向來是金融次族群中,合理運用槓桿比例最高者,實質併入對於開發金的資金使用效率,會有很明顯的助益。

法人評估,開發金今年稅後盈餘將超過120億元,創下金融海嘯後新高,每股稅後盈餘0.8-0.9元,以每年穩定配息率超過七成、甚至八成以上的實力來看,隱含現金殖利率維持5%以上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