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7年12月27日

繼MLCC及鋁質電解電容後,晶片電阻在市場需求強勁下價格看漲,國巨(2327)於26日發出晶片電阻暫停接單通知,華新科(2492)及合併旺詮的奇力新(2456)亦考慮調整晶片電阻價格,在晶片電阻看漲下,國巨、華新科、大毅(2478)、奇力新今天盤中股價同步走高,大毅股價更強攻漲停板。

被動元件產業今年可說是鹹魚大翻身,苦哈哈10多年的被動元件廠因過去深陷供過於求的困境,無論是日廠、台廠或是大陸廠都不敢輕易擴產,被動元件設備廠亦因此而縮編,但物聯網、AI(人工智慧)、車用電子及工業4.0等應用激增,被動元件規格不僅往高頻高速、微型化等高階發展,使用量亦動輒是原來數量的數倍,日廠在獲利考量下將產品移至工業、AI及車用等高規產品,空出來的缺口,就由國巨、華新科及奇力新等大廠接收,加上設備廠無法交足擴產設備需求,造就被動元件10多年來難得一見的榮景。

儘管今年以來,晶片電阻價格一直很平穩,不過隨著新應用增加及大陸環保意識抬頭限排,讓晶片電阻價格蠢蠢欲動,國巨旗下國益興業科技26日向代理商發出晶片電阻暫停接單通知,國巨表示,由於晶片電阻安全庫存已降至40天以下,而訂單需求大於現有產能,為維持交貨服務水平,即日起所有厚膜電阻一般品暫停接單,一般型、大尺寸厚膜電阻都在暫停接單行列。

由於國巨晶片電阻月產能為900億顆,全球市佔率達34%,遙遙領先第二大廠KOA的9%,是全球第一大晶片電阻廠,國巨晶片電阻的安全庫存已降至40天以下,意謂晶片電阻調漲已難避免。

晶片電阻看漲,顯示這波被動元件榮景在新應用推升及擴產不易下,可望延續到2018年,甚至2019年,被動元件廠非常有機會餓10多年,一吃吃3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