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陽能廠商茂迪(6244)在經過今年中國531新政後的市況谷底以及今年一連串的瘦身後,認為最壞的情況已過,展望第四季,在與韓國長約結束後,毛損表現可望好轉但業外仍會有資產減損的衝擊;明年看好全球市場裝置量可重回成長,公司也會往下游模組以及電廠市場延伸,明年損益情況可望好轉。

 

而隨著不少太陽能廠已進入與銀行團債務協商的窘境,在財務狀況上,茂迪截至今年第三季底止,帳上現金部位約70億元,長短期負債約90億元,而截至11月底止,淨負債約15億元,此為茂迪在積極瘦身以及處份資產後財務狀況趨於穩健的表現。

 

而在生產的部分,茂迪在經過減產以及資遣員工等一波波瘦身後,目前電池總產能已由3.7GW大幅降至1.4GW,將崑山廠以及台灣部分廠房處份,目前產能分佈在台灣廠300MW、大陸徐州廠300MW、馬鞍山廠800MW。

 

而在降低電池產能外,茂迪也往下游模組以及電廠業務發展,目前茂迪兩岸模組產能共450MW,持續擴充韓國、日本以及歐洲等太陽能模組市場,也會延伸至下游的電廠業務,目前明年模組加上電廠營收會朝5成的水準邁進。

 

茂迪前三季每股虧損高達8.25元,今年在包括美國201條款、中國531新政以及歐洲解除對中國太陽能產品限價限量等政策影響,前三季虧損嚴重,第四季在與韓國矽晶圓廠長約結束後,毛損情況會好轉,但因仍會提列資產減損,故業外仍會有所衝擊。

 

至於整體市場,茂迪認為,明年全球太陽能裝置市場將回升,全年裝置量可逾100GW以上的水準,主要成長力道來自於大陸、美國以及歐洲市場;至於台灣市場,預估今年以及明年都會有1GW的市場裝置量。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