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射頻IC廠宏觀(6568)第3季電視的傳統旺季,加上STB出貨回溫,LNB也表現穩定成長,EPS則從上季1.61元增至2.34元。展望第4季,法人預期,毛利率較高的LNB產品線在歐美市場發酵,整體營收佔比將拉高,有助於產品組合改善,法人預期,獲利表現將優於去年同期水準。公司表示,明年盼8K相關產品、HDMI 2.0等新產品陸續發酵貢獻。

宏觀為寬頻射頻晶片大廠,產品主要分為三種應用,包含電視類、機上盒、衛星等。依照前3季營收與產品組合來看,電視約占40%、機上盒(STB)占34%、衛星(LNB)占25%。

宏觀第3季營收3.04億元,季增27.49%、年增6.28%,毛利率從上季44.87%微增至45.33%,EPS則從上季1.61元增至2.34元。宏觀表示,第3季為電視的傳統旺季,加上STB出貨回溫,LNB也表現穩定成長,因此帶動整體營運走揚。

展望第4季,法人預期,營收將為全年次高的水準,而毛利率較高的LNB產品線在歐美市場發酵,整體營收佔比將拉高,電視則進入傳統淡季,STB也維持出貨回溫的態勢,因此整體組合將改善,將可帶動毛利率走揚,獲利表現將優於去年同期水準。

數位機上盒部分,宏觀的產品包含數位機上盒射頻晶片(Digital STB RFIC)、調制器射頻晶片(Modulator RFIC)兩大類。上半年受到零組件缺貨且價漲的影響,使得新興市場標案遲遲未開,公司表示,第3季開始已出現回溫跡象,預估第4季也可望陸續放量,全年約與去年持平。

衛星產品部分,今年多家台廠在MLCC缺貨的時候,開始轉用宏觀方案,能有效減少元件的使用,包含1路、2路、4路產品,據了解,宏觀在歐美市場布局有明顯發酵,從10月開始有不錯的表現,預估在11月更能到達出貨巔峰,後續將可持續關注。

法人說明,1路、2路、4路產品的差異是1台衛星裝置可接1、2或4台電視機,而中南美洲由於普遍處開發中國家,因此1台電視足以支應需求,屬於較為穩定的市場。

在電視方面,宏觀產品為高畫質電視射頻晶片(HDTV RFIC),用來接收有線電視、地面廣播、衛星廣的電視訊號,並將訊號整理後送至電視主晶片中成為畫面。宏觀表示,第3季為傳統電視旺季,加上今年已無去年面板缺貨的干擾,整體出貨狀況較去年佳。

高速光纖介面晶片部分,宏觀表示,目前中國廣電標案開標,相關產品開始小量拉貨,但是整體出貨量較不如原先預期,需待明年緩步發酵。公司表示,持續投入10G與25G super TIA(光纖轉阻放大器)晶片的研發,前者用於上網用傳輸資料訊號,後者用於資料中心,預計明年應還不會貢獻,需時間發酵。

法人說明,中國廣電標案為有線電視訊號加上網功能,一條是電視用影音訊號採用宏觀的optical tuner 930,另外一條則是上網用傳輸資料訊號,出貨2.5G super TIA(光纖轉阻放大器)晶片,但明年將開10G標案,因此兩款產品出貨量較不如預期,整體標案狀況仍會面臨市場競爭挑戰。

另外,新產品HDMI 2.0原先預期在明年第2季將量產,但由於技術仍在開發調整中,因此將遞延至明年第3季。

至於在東京奧運將採8K訊號的趨勢下,宏觀表示,8K的需求帶動下,宏觀將出貨電視、STB產品,預計將在明年第2季發酵,迎第3季出貨旺季,盼添營運動能。

另外,宏觀先前也與台灣MCU廠商合作開發低功耗藍芽傳輸(BLE 5.0)產品,公司表示,公司RF技術為實體層IC,搭配MCU廠商的軟體能力,將鎖定無線的智能控制產品,預計將在明年第1季推出產品,盼產品路續發酵。

全年而言,受到LNB出貨穩定成長,以及電視、STB回歸正常拉貨力道下,營收將優於去年,獲利力拼去年水準。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